大数据看端午游:近1亿人次出行,这些城市最火爆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郑琳
2019-06-04 18:37

你准备出游吗?

端午小长假马上要进入倒计时,你准备宅着?回老家?抑或“游”一圈?

要出游的小伙伴们得注意了!今年恰逢高考,探亲游及毕业游等客流叠加使得此次端午节的旅游热度明显超过往年。据携程预测,今年端午小长假将有近1亿人次出游,而去年同期为8910万人次,意味着游客增加了1成以上。

哪些地方人气最高?哪些城市的出游力、消费力最强劲?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结合携程、同程等旅行平台大数据为你解读。

90后成出游主力军,一线城市最积极

据携程介绍,端午小长假出行最高峰集中在放假前一天及首日,即6月6日和7日,其中6日出发的机票最抢手。

都有哪些人抢着端午出游呢?

从旅游者年龄来看,爱玩会玩的90后已然成为端午小长假出游的主力,占比达四成,紧随其后的80后占比为29%,两者继续保持清明、五一假期的两大主力军地位。

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仍是出游主力,不过“新一线城市”占据了半壁江山。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端午旅游二十大客源城市除了北上广深和济南、合肥、贵阳、南昌外,天津、成都、重庆、南京等12个“新一线城市”纷纷在内。

同程的数据也显示,上海、苏州、广州、北京、无锡、杭州、常州、南京、武汉、深圳等是今年端午小长假出游的十大客源地。

此外,从携程机票大数据来看,出游人数增长最快的是潮州、秦皇岛、石家庄、青岛等地,增幅超过63%。

杭州游客花钱最大方,比广深多600元

虽然北上广深的童鞋们出游较为积极,但在旅游花费上并不是最壕的。

无论是国内跟团游还是自由行,出手最阔绰的都是杭州的童鞋,人均花费达2350元,消费规模比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要高出600元左右。

总的来看,消费力前十强城市的端午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1500元。

国内游:避暑胜地最受宠

那么,大家都去哪玩呢?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避暑目的地成为许多国内游游客首选。其中,自由行游客最青睐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三亚、上海、广州、厦门、大连等沿海城市;而跟团游最具人气地是桂林,北京、乌鲁木齐、丽江等热门景点区也普遍受跟团游客欢迎。

2018年热门避暑地榜上有名的丽江、昆明、贵阳和兰州,今年继续位列前十。携程旅游研究专家预计,随着假期的临近,舟山、雅安、哈尔滨、沈阳、长春等避暑胜地的排名预计还会进一步上升。

境外游:日本人气最高,东南亚热度不衰

出境游方面,大家更倾向飞往东南亚国家,来个说走就走的中短途游。

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日本都是人气最旺目的地,且守住了跟团游最热目的地头名。泰国紧随其后,为境外跟团游第二大目的地,自由行排名则仅次于日本、中国香港。

除了泰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在自由行中也占据明显优势。此外,中国的港澳台深受游客青睐。

相比而言,欧美部分国家则是在跟团游上颇具人气。

小伙伴们,端午假期想好去哪玩了吗?

-----------------------------------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张楠、郑琳

设计:郑嘉琪

数据来源:携程、同程

(编辑:谢珍)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