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费上涨,审查变严,赴美留学变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6-04 20:51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如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活动。

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旗下的移民和海关执法部在其官网宣布,将调整“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计划(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SEVP)下的各项收费。新的费用将于6月24日起实施。

SEVP项目主管Rachel Canty表示,“SEVP完全由费用资助,并没有从国会获得任何拨款。自2008年以来,SEVP的费用没有变过。不过,由于通货膨胀、计划运作的扩展、学生和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SEVIS)的改善,我们的成本在持续增长。新的以及增加的费用将使SEVP能够继续监控学生和SEVP认证的学校。”

提高SEVIS费用

移民和海关执法部官网显示,费用上涨的项目包括:申请F和M类签证国际学生签证的I-901 SEVIS费用将从200美元增加到350美元,增幅为75%,不过签证费维持在160美元;申请J(交流访问学者)签证的互惠生、营地辅导员和暑期工作旅游项目的交流访客费用不变,仍为35美元,申请除上述以外其他J类签证交换访客的I-901 SEVIS费用将从180美元增加到220美元,增幅为22%;SEVP学校初始认证申请费将从17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增幅为76%。

新增的费用包括:申请重新认证的SEVP认证学校需缴纳1250美元的费用;当学校提交表格I-290B“上诉或动议通知书”时,将收取675美元的费用;最初学校实地考察费仍保持在655美元,但一旦经过SEVP认证,学校若需要变更地址、或新增校园时,须在提交更改地址或新增实体校园地址I-17表格时,再次交655美元费用。

总体来看,对于留学生影响最大的是I-901 SEVIS费用的增加,因为SEVIS费用是每个留美学生必须缴纳的。按照国土安全部的最新规定,所有未来的国际学生和交换访问者,必须在美国国务院签发签证之前,支付I-901 SEVIS费用。

据了解,SEVP负责对注册这些学生的学校进行认证,并监控在美国从事学术或职业学习(F和M签证持有人)的100多万名国际学生及其家属。此外,SEVP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收集和分享SEVIS信息。 SEVP的分析和运营中心还会分析学生和学校的活动记录,以确保其行政遵守与在美国学习相关的联邦法规。

签证政策加紧

除了提高费用之外,美国签证的申请过程也变得更加复杂。美国国务院确认,5月31日起,美国签证的申请人需向美国大使馆提交过去5年的社交平台及账户名称。目前,需要提交的中国社交媒体账号包括豆瓣、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优酷,美国的社交媒体账号包括Facebook、Flickr、Google+、Instagram、LinkedIn、Myspace、Pinterest、Reddit、Tumblr、Twitter、Vine和YouTube。

美国务院官员回应称,社交媒体可能会成为恐怖主义散播观点和活动的主要聚集地,此举并非针对中国人,而是为了筛查“恐怖分子”,阻止他们进入美国。

尽管签证申请人可以选择“No(没有)”社交账号选项,但该官员指出,若申请人在这一问题上“撒谎”,他们将面临“严重后果”。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如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活动。

新规实施之前,美国国内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有舆论认为,这一新规侵犯了个人隐私,收集的信息“明显超出了保护国家安全所必需的范畴。” 尽管面临舆论压力,美国国务院仍旧选择执行该规定。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