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指数创十年新低 经济衰退阴影下降息预期升温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6-05 07:00

全球贸易摩擦不仅影响着金融市场的走势、左右着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在慢慢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在刚过去的5月份,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纷纷回落,加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不仅德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多国制造业数据表现疲软,美国制造业PMI更是创下近十年来的新低。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5月全球PMI已跌破荣枯分水岭50,下滑至49.8。

发达市场中表现出众的美国经济,正在不断积聚“逆风”因素。继2018年经历了2.9%的较高增速之后,目前所有的预测都在指向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3%,经合组织(OECD)预计为2.8%,而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为2.4%。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短期内陷入衰退的概率不大,但全年经济增速想要再超预期,概率非常小。如果贸易摩擦升级造成美国经济疲弱并拖累金融市场,美联储可能采取降息等行动。目前而言,美联储具备一定的降息空间。

制造业PMI创十年新低

当地时间6月3日, IHS Markit公布最新数据,美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5,创下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低于初值50.6,也大幅低于前值52.6。其中,产出分项指数为50.7,创下2016年6月以来新低;新订单指数为49.6,自2009年8月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

IHS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评论指出,5月份美国制造业经历了近十年来最艰难的一个月,整体PMI降至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新低。制造业扩张放缓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

而在此前的5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1%,较此前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下修0.1个百分点,仍然略超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季度GDP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超预期,但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后续出口将难免受影响。他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大概率放缓,整个2019年经济数据再超预期的概率较小,但他也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差到哪里去,主要看贸易摩擦持续到什么时候”。

贸易摩擦无疑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而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在分析了4月份的耐用品订单、资本支出和Markit PMI等多项数据后发现,实际上,美国经济在5月份这轮贸易局势再度升级前已经开始走弱。他认为,美国经济形势比大多数人认为的更弱,而贸易摩擦并非当前经济面临的唯一风险。

在6月3日发布的研报中,Michael Wilson又发现了两个经济放缓的“证据”:反映美国货运量情况的指数Cass Freight Index在4月份同比下降了3.5%,该数据被华尔街的分析师广泛用作观察美国经济趋势的指标;今年一季度,美国零售商报告的盈利数据普遍低于预期,而且,多数零售商预计全年盈利同比负增长。

债市敲响“经济衰退”警钟

从前述各项预测数据来看,2019年美国经济表现大概率仍然不会太差,短期内陷入衰退风险的概率也比较低。但如果是从金融市场的反映来看,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忧虑,明显更严重。

刚过去的5月份,美股三大指数一改年初的反弹势头,在贸易摩擦升级的阴影下遭遇重创,道琼斯工业指数一个月内累计下跌6.69%,标普500指数下跌6.58%,纳斯达克指数大跌7.93%。与此同时,在经济忧虑与避险情绪的推动下,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市场导致长端利率持续下跌,3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倒挂程度创下2007年来的最大纪录,释放出经济衰退的信号。

那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到底多大?6月3日,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尽管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衰退风险较低,但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却大幅上升。报告显示,2019年经济衰退可能性为15%,但到2020年底前将上升至60%,而三个月前的调查中,2020年底前衰退的概率仅为35%。

该项调查的受访者为53位经济学家,被视为美国商界预测经济走向的“晴雨表”。调查预计,美国GDP增速今年将从2018年的2.9%降至2.6%,2020年将进一步降至2.1%。

约三分之一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将在明年年中开始。此外,约56%受访者表示,今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约88%受访者指出,美国贸易政策以及其他国家的反击是其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

市场预期年内降息两次

在经济前景堪忧的背景下,市场开始寄希望于央行的宽松政策。眼下,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急剧升温,预计今年可能降息两次,各25个基点,而且明年可能继续降息。长期以来呼吁美联储降息的特朗普,可能就要实现他的愿望了。

6月3日,“美联储大鸽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讲话称,由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国通胀疲软导致经济增长风险上升,美联储降息“可能很快就会得到保证”。同时,他认为,3月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也支持降息。

上周四,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也释放了“鸽派”言论,称如果接下来的数据显示通胀持续低于目标水平2%,或者全经济金融发展出现实质性下行风险,美联储会考虑这些因素,以评估货币政策。

有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官员开始讨论降息,可能标志着其与不久前强调政策“耐心”的说法相比,基调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前,美联储仍然维持利率在2.25%-2.5%的区间不变。接下来,在当地时间周二和周三,美联储将召开一场关于货币政策策略、工具和沟通实践的听证会。两周之后,市场还将迎来6月FOMC会议。美联储如何考虑利率政策、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花旗银行个人金融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部主管吴晶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贸易摩擦升级并最终造成美国经济疲弱及拖累金融环境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采取降息等行动,但她认为,美联储的政策调整更可能是顺应局势而调整的,不太可能在负面因素出现之前就调整政策,也难以实时对冲本身不确定就比较强的贸易政策风险。

吴晶晶指出,目前美国通胀率仍然处于较低区间,若关税导致近期消费价格上行,美联储可能会将其视为短期而非长期状态,美联储因此将货币政策调整趋紧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贸易争端快速取得正面突破,市场利率还可能快速上行,不过,目前美国拓宽贸易战线的策略降低了短期内贸易谈判取得突破的可能性。

罗振兴向记者强调,美联储拥有自身的决策体系,特朗普政府的言论对其影响不大。他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较大,美国国内通胀也未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今年大概率维持不加息,而如果明年经济形势不好,美联储是有降息空间的。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