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英“嘉年华” 鼓励英国无协议脱欧 抗议者们准备示威狂欢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6-05 07:00

英国政坛很多人都对特朗普这些对英国政务的“指手画脚”感到不满甚至愤怒。英国科学大臣吉马(SamGyimah)在推特上写道:“总统先生你的教养呢?”

6月3日上午9点,随着空军一号降落斯坦斯特德机场,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对英国为期三天的正式国事访问。飞机还在跑道上滑行时,美国总统就用他的推特武器向伦敦市长发起了攻击。

实际上,人还没到,特朗普上周末已经给大西洋另一端的最亲密盟友后院投了几枚“政治手榴弹”,令举国“炸锅”。在周一上午唐宁街首相府的媒体简报会上,首相府发言人确认,访问期间,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不会举行单独会谈。因为脱欧协议屡遭下议院拒绝而通过无望,特雷莎·梅已预定于本周五正式辞职。

来自英国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50名学者联名签署一封信,敦促特雷莎·梅利用辞职前的最后机会,在这次国事访问期间劝说特朗普接受气候危机人为威胁的科学证据,采取政策减少美国碳排放,并与应对气候危机的国际力量合作。“如果(英国)政府不利用此时机来对抗对英国公民构成威胁的(美国)总统行为,那么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毫无意义。”这封信指出。

当地时间2019年6月4日,英国伦敦,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举行会谈,随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IC photo)

投向盟友的连串“手榴弹”

虽然两国有“特殊关系”,但特朗普仅是第三位英国以“国事访问”规格招待的美国总统。他此行最有意义的工作,是周三(5日)将与一些其它国家元首共同参加在朴茨茅斯举办的纪念活动,庆祝二战诺曼底登陆75周年。因为特朗普带着四名成年子女、包括他的女婿兼总统顾问库什纳一起来访,英国媒体称,美国总统此行是“将官方访问与家庭短途旅行相结合”。

就在飞机着陆前的一刻,特朗普连发两推,指责来自工党的穆斯林后裔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非常愚蠢”而且“无能”,连带着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一并攻击,后者最近刚刚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话头一转,特朗普又称无论如何他期待着成为英国的好朋友。“我非常期待我的访问。”他在这条推文最后写道。

令特朗普不快的萨迪克·汗此前在《观察家报》撰文指出,极右势力对全球造成的威胁与日俱增,美国总统则是“最令人震惊的例证之一”。他称,特朗普的分裂行为是对美国立国之本,即平等、自由和宗教自由的背叛。萨迪克·汗亲自参加了去年的反特朗普示威活动。

在到达白金汉宫之前,特朗普先在美国驻英大使官邸小憩。他又发了推特,抱怨电视上能看到的美国新闻主要来源是“负面的和假新闻太多”的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在参加完当晚美轮美奂的皇家晚宴招待后,总统先生似乎情绪好多了。他发推文称伦敦的旅程非常顺利,女王和整个皇室非常棒,与英国的关系非常强大。在宣称“一旦英国摆脱束缚,大贸易协议就有可能实现”之前,他还强调了自己的观察结果:“还没有看到任何抗议活动,但我确信假新闻将努力找到它们。”

其实,特朗普夫妇当天中午在白金汉宫参加女王夫妇欢迎仪式的同时,超过100名抗议者就在白金汉宫大门外示威,反对美国总统获得“红毯待遇”。有人打着标语:“对这种特殊关系说不”。还有人高呼:“这里不欢迎唐纳德·特朗普。”

抗议者们还摩拳擦掌准备周二的示威狂欢节。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在社交媒体上鼓励人们参加周二(4日)的反特朗普示威活动。示威者上午11点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然后开始游行,但他们没被允许经过唐宁街首相府。理由是两国领袖正在那里商谈两国未来贸易关系。

去年7月特朗普访英期间,有25万人参加了在伦敦的抗议示威“嘉年华”,主办方期待周二的活动有更多人参与,去年曾出现的“特朗普宝宝”巨型气球也会再次放飞。

工党领袖科尔宾拒绝出席当晚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欢迎晚宴,下议院议长博考(John Bercow)和自由民主党领袖凯布尔(Vince Cable)也都拒绝参加。

在来英国之前,特朗普就曾敦促这位特立独行的工党领袖要“与美国相处”,还暗示科尔宾若上台可能会影响到英国与美国分享顶级情报。

这并不是英美之间惟一的龃龉。启程访英之前,特朗普已在分别接受英国《太阳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访问时,给英国人丢出几枚口无遮拦的“手榴弹”。

他称赞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将是一位出色的领袖,支持他接替特雷莎·梅担任下一任首相。目前英国保守党内部正在展开领导力竞赛,已有十余位现任内阁大臣或前内阁要员宣布参与竞争,约翰逊目前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他在保守党内部并非广受欢迎。

巧合的是,约翰逊在美国总统访问伦敦的第一天,发布了他的竞选视频。约翰逊承诺,如果他接任,不管有没有达成协议,英国将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他还承诺增加教育投入,并捍卫他在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减少犯罪的记录。

特朗普还批评英国首相的脱欧谈判战略有问题,称特雷莎·梅没有听他的建议。他认为,英国没有派不受英国主流政坛待见的脱欧党领袖法拉吉(Nigel Farage)去与布鲁塞尔进行谈判是一个“错误”。他还建议,如果欧盟拒绝向英国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英国就应该退出谈判,并拒绝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

英国政坛很多人都对特朗普这些对英国政务的“指手画脚”感到不满甚至愤怒。英国科学大臣吉马(Sam Gyimah)在推特上写道:“总统先生你的教养呢?”

对于英国脱欧后与美国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前景,很多人也担心英国在谈判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