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之下百度谋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6-05 07:00

曾经PC搜索时代的功臣向海龙卸任,负责百度APP等移动业务掌门人沈抖上位,曾经的搜索公司也摇身一变,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一切都是百度全力冲刺移动端的信号。

百度的股价仍在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收盘,百度最新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107.78美元,跌幅2.02%,创下自2015年8月24日以来的股价新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百度股价从今年4月8日186.22美元的高位,到如今折损近半,市值缩水至337亿美元。

这意味着,当前百度股价已经击穿了曾经诸多舆论危机事件缠身时的表现。2016年1月11日,百度贴吧“血友病吧被卖”事件曝出,此后百度股价一路走跌,于2月9日下探至139.61美元。同年5月初,“魏则西事件”引爆舆论,百度股价从4月29日的201美元高位,跳水至5月12日的158.38美元。

如今的股价低迷,是对百度当前及未来业绩前景的回应。百度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Q2收入指引亦低于预期。作为百度核心的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业务,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8成。

不过,伴随业绩不振,百度内部也在持续变化。财报公布的同时,百度宣布向海龙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百度搜索公司亦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沈抖晋升并全权负责。此后两周内,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百度技术体系负责人王海峰分别晋升为副总裁及CTO。

谋变的百度,会有怎样的未来?

PC搜索时代终结

向海龙的离职,对于百度内外而言,几乎都是意外。“我竟然是刷朋友圈才知道的这件事。”一位百度搜索公司内部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道。在他看来,向海龙的离开标志着“一个时代过去了”,即以Web页面为主的PC搜索时代。

这个时代的逝去裹挟着其他人。今年3月底,百度核心搜索部执行总监孙雯玉即将离职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不久,有百度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具体原因只能猜测,也许有(沈)抖的原因。”

这个猜测或非毫无根据。今年2月26日,百度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其中,沈抖全面负责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吴海锋全面负责搜索公司商业产品,郑子斌全面负责以CRM为基础的创新业务并继续担任搜索公司CTO。

轮岗实行一个月后,孙雯玉被传离职。与孙雯玉同期传出离职的,还有她的汇报上级吴海锋,后者的汇报上级正是向海龙。“这么复盘来看的话,向海龙要走,还真是有些端倪。”有接近百度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些参与了2019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的人士则回忆道,向海龙在这次大会上的主题演讲有失水准、干货较少,“现在想想也觉得,可能他的心态变了,只是走走过场。”向海龙出席该大会的时间,与百度官宣其辞职时间仅相隔一周。

据报道,除了向海龙、吴海锋和孙雯玉之外,搜索公司管理层老将中出走的还有顾国栋,离职前直接负责百度搜索公司销售体系。这些人中,向海龙在百度工作14年,吴海锋13年,孙雯玉12年,顾国栋5年,换言之,出走的几乎都是早年跟随向海龙“打江山”的人物。

有分析认为,这些人士尤其是向海龙的离开,将对百度积累多年的销售及渠道体系造成挑战。不过,6月2日消息,百度已召回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史有才,出任MEG销售体系负责人。

多位百度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百度大搜内部不乏能人,问题在于,如何从Web搜索生态和feed流在内的端业务生态出发,进行权衡取舍。

“现在大搜的变天,只是因为生态和赛道变了。”前述百度搜索公司内部员工表示,“走的高管应该还是不适合现在的发展趋势,最近商业这块的业绩也做得并不好,公司这样做算是主动动刀了。”

2016年1月11日,百度贴吧“血友病吧被卖”事件曝出,此后百度股价一路走跌,于2月9日下探至139.61美元。(甘俊)

冲刺移动业务

曾经PC搜索时代的功臣向海龙卸任,负责百度APP等移动业务掌门人沈抖上位,曾经的搜索公司也摇身一变,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一切都是百度全力冲刺移动端的信号。

事实上,在颇具阴霾的新一季财报中,百度在移动业务的表现还是有些看点。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APP的DAU达到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DAU达到2200万,同比增长768%;智能小程序的MAU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信息流的用户使用时长也有大幅增长。

不过总体而言,第一季度百度核心业务营收增速为8%,预计下一季度营收增速为-2%至4%之间。相较之下,去年Q1和Q2百度核心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6%和28%——留待MEG去撑起百度营收的压力不小。

“百度其实很多年前就在走下坡路,”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机构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今鉴于宏观不确定性、广告库存上升、监管收紧和人事变动,我们对百度广告复苏和营收增长的中短期前景持保守态度。”

宏观不确定性体现在整个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上。据CTR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广告市场整体下滑11.2%,其中互联网广告收入同比下跌5.6%。受此影响,百度一季度广告收入176.6亿元,同比微增2.8%。

除整体广告市场放缓之外,百度广告收入下滑还与行业竞争加剧有关,即广告主正在将预算分拨给包括阿里、腾讯及今日头条等相关移动端产品。为了应对竞争,百度不得不增加内容支出,以吸引用户使用其移动端业务,因而导致其利润及利润率水平的萎缩。

数据显示,百度一季度GAAP净亏损3.3亿元,百度方面将亏损的主要原因归为春节联欢晚会期间所投放的营销费用。在流量获取成本方面,百度一季度投入32亿元,同比增长41%。除了市场本身之外,百度广告业务收入随时还在面临政策和舆论风险。

不过,也有中信证券研究团队人员认为,百度移动端及信息流内容正在持续优化,有望为市场好转后的收入增长积累动能。

百度未来的挑战,还体现在包括智能硬件、无人车等业务在内,短期仍处于高投入低回报的阶段。“商业化目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新晋百度副总裁的景鲲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对外表示,但他同时也表示,整个智能音箱业务现在仍处于投入期,“目前最关注的还是规模和口碑。”

这无疑意味着,百度还将持续经历投入的阵痛期。“个人工作还是照常,但面对当前人事变动、内部变革,心里总会有一些不确定性,”前述百度内部员工向记者表示。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