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名字都改了!“青岛海尔”以后叫“海尔智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9-06-05 21:32

将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落地。

6月5日晚,青岛海尔(60069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名称“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智家”)。变更后,“海尔智家”将更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

“变更的本质不是换称谓,而是换赛道。”青岛海尔称,此次变更是公司顺应物联网时代的要求,未来将进一步从家电扩展到成套家电、智慧家庭以及衣食住娱全生态,通过全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生活,加快创建物联网生态品牌。

自2014年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以来,海尔加大了在智慧家庭的发展步伐。经过这几年的推进,海尔智慧家庭已经进入场景化阶段。

目前,海尔正在推动“5+7+N”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终端落地。其中“5”,指的是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5大生活空间;“7”是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娱乐等全屋解决方案;“N”是个性化场景,代表用户可以自由定制。

以空气为例,从最初的智能空调到温度、湿度控制,再到构建空气平台。今年,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最重要一环,海尔空调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构建了显示空气、连接空气、处理空气、创造空气的空气运营逻辑,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伙伴。据海尔空气生态相关负责人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到2019年底,海尔空气生态将会引入2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智能空气产品。

此外,为了实现智慧家庭发展战略,海尔还通过打造U+智慧生活云平台,研发UHomeOS智慧家庭操作系统,运用IoT+AI等技术,来建立软硬一体平台与能力,促进产品从电器向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升级;通过建设11家互联工厂样板,形成互联互通的COSMOPlat智能制造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生态,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升级;并通过线上下融合的顺逛社群交互平台,实现消费者全流程参与定制。

青岛海尔在公告中称,更名是“为更好地体现公司全球化发展,推进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据了解,去年海尔在国内已建成4个智慧家庭城市体验中心、423个全屋智慧家庭集成店、3037个全网智慧家庭体验店,逐步提升成套解决方案交付能力。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