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17.47亿元拿下50%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北京报道
2019-06-05 12:10

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可谓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再次结缘。

6月4日晚间,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合营企业江铃控股,拟引入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长安汽车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本次增资扩股以现金方式进行,爱驰汽车拟增资174660.21万元,其中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660.21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20亿元,爱驰汽车将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持有江铃控股的股权比例均由50%稀释到25%。

不过,爱驰收购江铃股份50%股权并不意味着爱驰获得生产资质。对此,6月5日,爱驰汽车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长安汽车公告内容属实,爱驰汽车和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围绕江铃控股的合作正在推进落实当中。关于生产资质问题,爱驰汽车一直没有放弃正向申请,我们一直积极地推进生产资质的正向申请。”

长安汽车表示,目前SUV市场已经进入整合期,燃油车市场已经进入拐点,市场布局方向转向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加上SUV市场目前处于各家车企必争之地,市场竞争激烈,江铃控股后续在SUV市场的发展难度会持续加大,为了增强江铃控股的发展活力和提高运营效率,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并不断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需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江铃控股的顺利转型。

公告称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的实施,实现公司长远目标的需要。江铃控股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改革重组,植入战略投资者的产品定义、营销创新和人才激励等优势与国有企业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优势进行互补融合,从而推动江铃控股全面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增资的主体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为原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存续分立后的存续公司,并非是原江铃控股。

长安汽车曾在4月3日发布《关于公司下属合营企业存续分立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江铃控股拟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将其分立为新设公司南昌市江铃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江铃投资”)和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存续公司)。

据了解,本次分立前江铃控股注册资本(实收资本)为20亿元,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权;分立后,存续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新设公司江铃投资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分别持有新设公司江铃投资与存续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各50%的股权,出资比例保持不变。江铃控股将公司持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41.03%股权和部分负债(3亿元金融性负债)分至新设公司江铃投资;江铃控股现从事的所有经营业务,包括分立前江铃控股拥有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专有技术、经营资格、使用资格、经营资质、商誉等由存续公司承继。

车市寒冬,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销售业绩下滑,盈利遭遇挑战。长安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下跌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下跌250%。根据江铃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其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6万元,同比下降83.62%。

爱驰汽车官网显示,爱驰汽车是一家用户深度参与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2018年11月,爱驰汽车推出首款SUV 车型爱驰U5,预计于今年四季度正式量产交付。此次入股江铃控股,双方有望优势互补,加快推进新产品的步伐。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