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发布“中国企业未来100强”,广东25家公司上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6-05 21:56

未来的腾讯、阿里巴巴会诞生于此么?

近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企业未来100强》榜单。榜单显示,排名前五企业分别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广东有25家公司入围100强,深圳10家,广州5家。

ACCA大中华区政策主管钱毓益分析:“这次上榜企业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高现金流,这代表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也代表未来可持续的造血能力,是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全球竞争,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重要成长因素。”他称,ACCA通过数据分析结果发现,排名靠前的企业在规模和成长性、现金流、海外战略和新闻舆情等方面都表现较好。

据了解,这次榜单样本选择了2691家非金融类的民营上市企业,为了保证样本企业之间可比性、信息的可得性、可靠性更强,以及最终的评价结果更公正、准确,所以没有将国营企业、非上市企业及金融类企业纳入样本企业。最后,通过企业规模、成长性、收益率、盈余质量、现金流、研发投入、可投资指数、资本支出、海外战略、行业前景、新闻舆情等在内的11个指标进行打分评价。

“我们希望能够寻找中国未来像阿里、腾讯一样的巨人企业。市场上有很多的榜单,比如阿里、腾讯从不缺关注和榜单,但中国也有其他低调、扎实做企业的上市公司,他们值得被大家看到,我们希望通过做未来的榜单,看到在未来有潜力的企业。”ACCA中国事务总监于翔天表示。

《2018年民间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截至2018年11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560家(剔除已退市企业),总市值为52.70亿元。

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常态化,民营企业的占比在逐步提高,民营企业数量在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占比为61.2%。同时,在国内及世界知名企业排行榜评比中,中国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企业规模不断增强、效益不断提高。

在ACCA发布的榜单中企业覆盖超过20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仍占领主要地位,汽车制造业、制药业、金属与非金属等传统制造业的上榜比例较去年变动幅度并不大。其中计算机、互联网、信息技术产业表现尤为突出,共有42家企业入围,包括24家计算机通信企业,8家互联网企业,1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

这些企业主要分布于四大交易市场,沪深A股的上市公司涉及行业更为多元化;而分布于海外交易市场的企业,更多是集中于互联网、软件开发等相关行业。其中上交所上榜企业共有33家,深交所上榜企业总计51家,合计84%;在香港联合交易所(HKEX)上市公司共有7家;而赴美上市的企业为9%,其中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和纽约交易所(NYSE)分别上市企业为3和6家。

从地理位置来看,上榜公司(总部所在地)分布呈现不均匀状态,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沿海省份。如下图所示,广东省(25家)、浙江省(25家)、北京(13家)与上海(7家)成为上榜企业数量前四的地区。

中西部地区上榜企业较少,各省份均在5家以下。这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区域差异,以沿海城市为主,向中西部地区辐射的经济分布。与2016年榜单相比,中部地区上榜企业减少,企业分布更加集中于沿海地区。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区的上榜企业数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在各省份内也呈现出向主要城市,如深圳、杭州、台州聚集的趋势。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