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托业大盘点:6成公司净利润下滑,中信稳坐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侯潇怡 深圳报道
2019-06-05 12:34

信托业2018年报已经披露完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68家信托公司年报数据,不难发现在资管新规落地的第一年,信托业承压明显,信托资产规模和盈利均有一定程度下滑。

从信托资产规模看,截至2018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70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26.25万亿元同比下降13.5%。而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2018年末信托资产规模实现正增长的信托公司仅有16家,而去年为57家,反映了信托资产规模萎缩的行业态势。

中国信托业协会(下称“协会”)近日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数据也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继续下降0.7%,但降幅进一步缩窄,同比增速较2018年一季度末的16.6%放缓至-12.0%。但协会指出,预计下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从盈利情况看,2018年,68家信托公司中,有43家出现了净利润的下滑,占比超过六成

头部公司整体稳健

从业绩排名前十位的公司来看,除安信信托外,传统头部信托公司排位相对稳定,展现出良好的抗压能力。

占据盈利榜单前三甲的依然是熟面孔: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这三家信托公司在近年来稳居行业头部地位,各分项业绩指标均多年保持前十。其中,中信信托总资产、净资产、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多项关键指标均在68家公司中排名第一。

平安信托以31.7亿元的净利润滑落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平安信托在2018年下半年将700余人财富管理团队划归平安银行,预计将对未来平安银行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平安信托刚刚迎来换帅,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刚刚赴任平安信托任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也令外界对平安信托未来的发展抱以期待和观望。

而重庆信托2018年净盈利30.6亿元,仍然位居第三。但从细分项来看,重庆信托的战略明显不同,其投资能力更强。

作为银行系代表的建信信托在第一梯队公司中表现抢眼,从年报数据分析来看,建信信托的靓丽业绩主要来自于其财报中披露的“其他业务收入”增长了9.2亿,此外固有投资业务也表现极佳,公允价值变动盈利2.6亿,为行业内最高;同时建信的信托业务收入也保持了稳定增长,尽管多为被动管理类信托,但其2018年新增信托规模为4914亿元,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此外,此次年报披露季传统十强的安信信托颇受关注。2017年盈利排名第2的安信信托,在2018竟然意外垫底,从2017年净利润36.68亿元急转为亏损18.33亿元。并因此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前十名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比如外贸信托、中航信托均在2018年实现了强劲的增速

收入承压 信托结构性调整

分析信托收入承压原因,中融信托研究团队研报中表示,信托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与2018年固有业务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有关。

中融信托研究团队表示,2017年受益于二级市场的行情,不少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长,这两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2017年达24%。但2018年在资本市场震荡的环境下,这一比重降至19%,其中行业整体的公允价值变动更是亏损了54.61亿元。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表现不佳拖累了不少大型信托公司的业绩,如中信信托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8.76亿元;平安信托投资收益也较2017年同比减少7.13亿,对利润增长造成一定压力。但由于两家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盈利能力较强,对排名影响不大。

此外,2018年也是信托公司频繁踩雷的一年,在风险项目逐渐暴露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对各类金融资产共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77.02亿元,同比增长了70.5%。这也导致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的下降,营业支出不降反升的现象。昔日的行业龙头安信信托遭遇了行业内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受印纪传媒、中弘股份等公司经营巨变影响,安信信托共计提了21.56亿资产减值损失及12.62亿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净利润影响巨大。

而即使面对外部环境的压力,不少信托公司仍表现出收入的逆势上扬,得益于信托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

中融信托研究团队指出,尽管信托业务收入随着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的压缩有所下降,但由于信托公司近年来普遍进行了结构转型优化,2018年新增的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达40.23%,远超2017年的27.04%,盈利能力也随之加强。2018年全行业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44.98亿元,贡献了76%的营收业绩,较2017年提升了五个百分点。

正因为如此,在整体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有不少信托公司在信托业务收入这一指标上依然表现十分亮眼。2018年的前十名信托公司中,五矿信托、对外贸易信托、中信信托的信托业务收入增速均超过了20%。

房地产信托回温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虽然信托公司的不少业务规模出现下滑,但房地产信托有所回暖。

信托业协会披露2019年一季度统计数据中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2.81万亿元,占比14.75%,较2018年4季度末上升0.56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回落,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房企新开工意愿增强,预计短期内房企的信托融资需求或难以降低。

从数据图不难看出,房地产信托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一直保持较高速的增长,其占比在2018年保持持续上扬。

而不少信托业内人士也指出,来自房地产的信托融资需求是2018年其主要业务之一。而这一业务收入支撑能否继续,目前业内人士难以断言。近期监管重新重申对违规房地产融资的监管要求,或另房地产信托融资热度有所下降。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