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加税后部分中国商品份额不降反升,“痛”在美国消费者身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6-05 14:56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一些影响开始显现,市场格局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在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Paul Donovan 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对将近4500项被加征10%关税(5月起上调至25%)的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在美市场份额的变化分析后指出,美国的关税措施对将近一半的中国输美商品(按进口金额)并无效果:中国商品的市场份额要么不降反升,要么基本无变化。 

以2017年进口值来计算,在关税生效后,将近400 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上升逾 10%。 蒸汽喷射器、彩色电视摄像机以及部分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提高超过 10%。 被加税的中国商品中,将近一半不是市场份额提高, 就是减少的幅度不到 1%。 Paul Donovan 表示,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在关税实施后调整了供应链。 也就是说,对这些商品,加税的“痛”是由美国消费者承担。 

但关税并非完全没有作用。以进口额来计算,约 20%的中国进口商品市场份额减少超 10%。特朗普曾呼吁美国民众购买美国生产的商品,或购买美国没有加税国家的商品来替代被加税的中国商品。瑞银研究显示,小部分中国商品的市场份额大幅度下降(超过 10%),将近一半金额属于以下三个类别:印刷电路板、数据处理机零件以及手袋。 在电脑零部件、风力发电机和一些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中,中国流失较多。

(中国流失份额较多的商品类别,据瑞银计算)

Paul Donovan表示,仔细阅读美国对中国长达194页的加征关税清单,让人不免有些疑问。因为其中部分中国商品似乎并未出口至美国。 

关税带来的影响,部分是间接的。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推迟投资决策,进一步 导致全球贸易量下滑。投资放缓,还导致制造业活 动疲弱。观察中国是否失掉了在美国的市场 份额,是了解关税直接影响的较好方法。

部分从中国流失的市场份额到了哪里?报告指出,在电子市场上,美国进口商在去年9月关税生效前囤积了大量中国进口商品。在9月后这些市场流向了韩国和中国台湾的供应商。

另外两个在美国进口占比显着提高的国家是墨西哥和越南。 墨西哥主要是部分电子产 品、风力发电机以及汽车零部件。越南主要是部分中国流失的手袋出口市场,在调制解调器之类的电子产品占比有所增加。

一直被视为低成本生产基地替代选择的印尼和泰国目前并未有明显变化,尚待时日观察。美国从中国转向加拿大进口部分商品,但加拿大整体市场份额并未显著上升,因为其生产的商品与中国不同。

以上是美国对华商品加征10%关税后的影响。最新实施的25%税率影响尚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