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板基金低调开售,据说有基金已卖出10个亿!更有大户一口气认购8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6-05 14:23

6月5日,第二批科创板基金正式开售。

本次发行的5只基金分别是: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首批科创板基金发售时的火热盛况,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的发行相对低调。

此前一天,监管层临时下发通知,要求相关基金公司理性销售。监管层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不得人为制造紧俏氛围,不得在募集期间对外披露销售数据,不得使用微信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严禁虚假宣传,严禁制造炒作热点;二是严格按照基金法律文件公告的基金发售日期开展认购,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不得擅自变更基金发售日期;三是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清晰揭示投资风险,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四是强化认购业务流程和信息技术系统运营管理,及时退还投资者认购不成功款项。

或受此影响,本次科创板基金的发行氛围远不如此前热烈。从具体发售成绩来看,第二批科创板基金较第一批科创板基金差距甚远。

来自渠道方面的消息显示,截至今天中午12:00,发售成绩在10亿以上的仅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余尚不达10亿。由于每只产品额度均为10亿,如今天达到10亿即结束募集并按比例配售。

具体而言,首批科创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情况如下(不完全统计,仅供参考):

️鹏华约11亿;

️华安约5亿;

️广发约9亿;

️富国约8亿;

️万家约4亿。

此外,另一渠道消息对上述数据也有所印证。该渠道人士称,截至目前鹏华和广发已经募集满10亿,富国,华安,万家在5-7亿之间,其所在银行将在下午4点30点关闭购买系统。

不过,上述数据均未得到相关基金公司的证实,或与实际情况存在差距。

但与首批科创板基金合计日售逾千亿元的程度相比,本批次科创板基金的吸金程度确实明显下滑。在首批7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中,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是仅有的一只封闭式运作产品,与本次发行的5只基金为同一类型。该基金首募总额为45亿元,从第二批5只战略配售基金的销售情况来看,暂时也远不及工银瑞信科技创新的发售成绩。

当然,在目前发行市场整体冷淡的大环境下,第二批科创板基金的整体发行情况已算不错。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由于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均是三年封闭式产品,大家对其发行预期本来就不如第一批高。目前来看,还是有不少资金对于战略配售基金感兴趣的。”

6月5日当天,一位银行营业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天上午我们这边还是有多单大额申购的情况出现,早上就有单个客户一口气申购了800万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