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下无完卵!金诚集团新总部“金诚之星”已停工数月,仅两保安驻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9-06-05 22:27

6月5日,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等21人被公安逮捕,金诚旗下房产、土地遭冻结或查封,其一度引以为傲的在建新总部大楼——“金诚之星”,也被迫停工,面临“何去何从”的尴尬一幕。

当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杭州拱墅区、运河CBD核心商务圈,北临大关路,东至上塘路,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金诚之星,早已停工数月,仅两位保安驻守。

在建新总部仅两保安驻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观察,诺大的一片工地上,见不到一个建筑工人,只有4台塔吊矗立在骄阳之下,显得尤为落寞,而该工地仍处于前期阶段,看不到任何地面建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隔街相望的远洋乐堤港,一个落成不久的购物中心,则是人来人往。

在工地的入口处,仍旧挂着“杭政储出【2016】4号地块商务兼商业、交通设施用房项目部”的大幅标志,落款是中建八局浙江建设有限公司。

但是,工地外墙并无无金诚之星的任何标识,只有工地门口一张2018年6月的纸质通知,仍旧挂着“中建八局金诚之星项目部”的落款。

在网上的公开介绍中,金诚集团原计划立足苏杭双总部,打造双城“金诚之星”。

而其杭州的新总部—— “金诚之星”,建设周期为2017年6月至2019年12月,其一度被描述为,“计划打造包括有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媲美拉斯维加斯的顶尖秀场、临街商业和综合商务配套、高端公寓等业态的综合性区域地标综合体。建成后的金诚之星,最高高度130米,占地264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预计将超过18万方的6层至32层高的综合发展,设有2层至4层地下室。”

现场,驻守工地的两位保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是24小时值班,“这里已经停工了好几个月,没收到何时复工的消息”,而当记者谈及金诚的现状,其反问,“金诚出事,怎么会不知道呢?”

金诚控股仅剩两高管

母公司金诚集团资产遭冻结,金诚控股(01462.HK)也陷入了漫长的停牌期。

自5月6日短暂停牌后,5月8日至今,金诚控股继续暂停买卖。

与此同时,公告称,“在公司知悉韦杰及公司执行董事徐黎云失联后,公司管理团队已立即进行内部审查,直至公告之日,除了某些基层或中层员工外,公司未收到任何来自中国内地相关负责人的回复。根据众多媒体报章报道以及来自某些前员工的反馈,有关的政府当局已:暂停公司中国内地子公司的运营;查封该等中国内地子公司的办公大楼;及遣散该等中国内地子公司的员工。”

金诚集团倒下,多米诺骨牌袭来,金诚控股的多位高管均辞职。

继5月2日金诚控股执行董事、财务总监黄金定辞职后,5月15日,牛钟洁、张应坤、陈钊也详细辞任独董事,目前该上市公司高管仅剩韦杰、徐黎云两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