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上海强制垃圾分类?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06-06 17:19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全国都要垃圾分类。

6月6日,住建部网站挂出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近日,由于上海市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马上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准备,社区垃圾桶撤桶等措施引起社会广泛热议。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5月20日,上海市又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实施导则》,对基层分阶段开展“定时定点”的工作方法给予指导,其中就专门强调,要因地制宜,防止“一刀切”的现象发生。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此次通知,住建部近期多次垃圾处理相关的工作。

5月24日至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现场会,会议总结推广湖北省“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扫除”活动。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湖北省这一活动包括了五大方面:

  • 开展城市环境“大清洗”,还原城市本色;

  • 开展农村垃圾“大清理”,留住绿水青山;

  • 开展薄弱地带“大整治”,打造靓丽风景;

  • 开展全民参与“大扫除”,提高文明程度;

  • 开展归集垃圾“大转运”,提升处理能力。

通知明确,要做好顶层设计。各地级城市应于2019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及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公共机构要率先示范,相关经营场所比照党政机关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另外,通知专门指出,要以街道为单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