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股东大会现场混乱,10项议案均未通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石磊 上海报道
2019-06-06 19:36

6月6日下午,处于舆论中心的康得新在张家港基地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包括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年度报告、高管薪酬等10项议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当日参会的小股东处获悉,上述议案全部被否,大股东康得集团全部投反对票。

小股东对该结果较为接受。“没想到会全部没通过,估计还会召开新的临时股东大会。”一位参会的小股东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日参会的康得新领导层包括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代董秘侯向京以及由二股东推举的董事余瑶。

混乱的现场

参会人员告诉记者,大会现场安保升级,在会场外,有多辆警车、十多位安保人员驻守。进入大门之后,还需要进行二次核验。此次参会人数较多,超过百人,导致现场核验流程不畅,甚至有小股东反映身份证被人拿错。

会议进行到交流环节,现场有些失控,有股东认出一位参会的媒体记者,该记者曾发布数十篇康得新相关报道。一群小股东大声指责该记者,情绪比较激动,质疑其收黑钱。不过也有较为理性的股东发言,提议公司将该记者保护起来,防止冲突升级。后有安保人员进场维持秩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股东大会的小股东处了解到,不少小股东面对康得新股价不断下跌,将矛头对准了媒体的负面报道,质疑其因利益关系而刻意唱空康得新,已经组织了相关材料向多个机构举报上述记者。

由于现场股民情绪较为激动,在交流环节时,有相关人士感叹,“很多在乱提问题,前一个问题还没等回答,下面又开始提问,导致信息量就变少了,太混乱了。”

管理层回应热点问题

小股东较为关心的问题包括122亿存款去向、子公司担保、如何提振股价等问题。

在会议的开始,肖鹏首先谈到了股价和员工持股问题。

记者获悉的一份现场音频中,肖鹏说道:“有人打压股价借此获利,异动情况监管部门也发现了,公司也在调查。”

从康得新被爆涉嫌财务造假以来,其股价一路下跌,仅今年以来市值就蒸发160亿元,昔日千亿市值大白马市值仅余89亿元。稍令股民宽慰的是,在康得新召开股东大会期间,康得新股价终于打开跌停,当日收盘报2.53元,跌3.44%。

对于员工持股问题,肖鹏表示,已经多次与大股东沟通,争取大股东出具担保协议,确保员工减少损失。“考虑员工实际生活需要,尽管员工持股本质是大股东与持股员工的法律问题,但还是希望与持股员工一起度过难关,尽早平稳解决问题。”

肖鹏强调,“康得新本身也是受害者”。

外界最为关心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122亿元存款为零”的问题,肖鹏表示公司一直在采取措施,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相信再过不久就能搞清楚。其透露,为此与实控人钟玉交流过,但他没有给出回复。

关于公司后续的处置,肖鹏表示“只要对康得新有利的方案,都会接受”,同时其澄清没有接到破产重整的要求。

不过,对于该回复,股民并不买账。“这个回复还是模棱两可,没有正面回复问题。”一位小股东说。

尽管对肖鹏的回复不满,但对最终议案投票结果小股东接受度较高。“大股东全部投反对票也不算是坏事,会倒逼新的管理层采取行动。这是一场持久战!”

记者了解到,不少小股东已经收集相关材料,准备寻求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