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西部某省发文:若“新官不理旧账”导致债务违约,要问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6-06 12:40

因“新官不理旧账”或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出现债务违约的,要进行问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了解到,西部某省已下发政府性债务管理问责办法。该办法明确了多种问责情形,其中比较核心的一条是:因“新官不理旧账”或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出现债务违约的,要进行问责。

此外,因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出现重大失误,导致发生群体性事件或造成不稳定因素的,也要问责。

去年八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关于印发<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8〕46号】两份重磅文件下发,地方债管控空前严厉。但文件并未对外公布。

“隐性债务管理的问责,按照中央的办法、规定执行。省内办法是对涉及政府隐性债务管理问责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补充。”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该省问责办法主要对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执行、风险防范、数据报送以及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责情形做了细化。

问责对象包括单位和个人:对单位的问责方式包括责令改正、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和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罚等;对责任人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给予处分等。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随着干部交流常态化,一届地方政府任期内有可能经历多位主政者,但很少有地方能就这些官员的举债行为进行详尽的评估。于是,正常的城镇开发与“换届经济学”交织在一起。《人民日报》甚至层刊文指出,欠债越多的地方,官员提拔得越快。

实践中,“新官不理旧账”也是金融从业者的主要担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8年累计发生23款政信产品违约,融资平台违约常态化。公开发行的城投债方面,除一个债券技术性违约外,城投债仍未实质性违约,城投信仰依然坚固。

分析认为,因“新官不理旧账”导致违约要问责的规定将强化对地方官员的约束。因为即便一县城投违约,也会对地市甚至全省的融资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记者微信:yangzhijin21)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