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关税中获益?商务部:关税上升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06 16:47

6月6日下午,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的加税后美国通胀没有明显增加、并且进账数十亿美元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驳斥称,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的逆差基本没有变化,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的进口商承担。最新的美国海关数据显示,关税收入也出现下降的趋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社交媒体上称,许多公司为了避免支付关税纷纷离开中国,前往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美国成本或者通胀没有明显的增加,美国也因此正在进账数十亿美元。

对此,高峰表示,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中美贸易减少,但双边贸易的逆差基本没有变化,关税上升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的进口商承担。

他指出最新的美国海关数据显示,关税收入也出现下降的趋势。“这些都不意外。因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美方能够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以及霸凌主义的做法,真正从中美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从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角度出发,妥善处理中美经贸关系。”

此外,近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特朗普认为美方在贸易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还可以加倍甚至更多。

高峰表示,美国一些智库的研究显示,如果美方加征关税的措施持续下去,会导致美国的GDP增速下滑,就业和投资减少,国内物价上升,美国商品在海外的竞争力下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消费者感受到加征关税的影响,也有越来越多的贸易战将带来经济衰退的预警。

高峰称,以加征关税、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相威胁,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如果想利用自认为的所谓的“有利地位”,无视中方的主权和核心利益肆意施压,企图逼迫中方让步,只能适得其反。

他再次强调,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升级贸易摩擦,中国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至于中美贸易谈判有何进展?高峰表示,由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并将事态向其他领域扩散,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解铃还须系铃人,未来的走势取决于美方,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