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枫酒店中国发展模式转变后首次亮相 万豪国际品牌线继续下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广州报道
2019-06-06 20:02

最近的一两年,万豪国际会自己负责万枫和Moxy的开发。

万豪国际集团在中国布局的下沉趋势愈加明显。

在6月3日-5日举办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酒店投资加盟特许经营展览会上,万豪国际将万枫酒店和Moxy酒店作为参展的主打品牌,希望寻找更多的投资者和合作机会。

万豪国际集团亚太区首席发展官方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万豪国际每次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不管是中国,还是几十年前在美国发展的时候,都会采取一个战略性的发展计划。一开始会重点发展一些奢华还有五星级的酒店品牌,例如在中国,20多年前进入中国发展丽思卡尔顿、万豪、万丽等高星级酒店,但是一旦这些酒店品牌发展成熟,在市场中具备一定影响力,会慢慢下沉,让更多品牌进入市场。

“前几年,我们一直主打的是万怡、福朋喜来登这两个品牌,但从现在开始,集团决定慢慢再往下移,推广万枫和Moxy这样的酒店。”方波指出,当然,万豪国际还是一个综合全面发展的品牌。

合作模式调整

万枫酒店和Moxy酒店都属于万豪旗下的精选服务品牌。

方波表示:“这两个酒店在中国区主要是采取特许经营的模式来进行拓展,因为考虑到国内可能有一些业主需要比较多的技术方面的支持,虽然采取了特许经营的模式,但是在前期的1-2年,万豪国际会派驻经理去新签约的物业,负责初期的管理,为这些酒店提供比较专业的技术,帮助新业主搭建团队。”

作为此次推广的主打品牌,万枫酒店在2017年进入中国,目前已经在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开业,预计到2020年底,还将在深圳、武汉、贵阳等在内的城市迎来20多家新店。万豪国际集团酒店业务发展中国区域副总裁郁国刚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万枫在中国已经有40多家酒店在签约了,其中有12家已开业。其中,2019年开业六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在中国会有15-16家万枫开业。

2016年,万豪国际集团与东呈酒店集团签署独家发展协议,将在中国内地市场推出“万枫”酒店品牌。根据该协议,东呈目标在五年内开发140间万枫酒店,预期其中100间将于2021年前开幕。

但两年后的19年5月,万豪国际集团和东呈国际集团将对万枫品牌合作模式做出调整,宣布自2019年5月1日开始,东呈将不再作为万豪国际集团的独家合作伙伴,负责万枫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发展。东呈将作为运营商,继续筹建和经营管理东呈在自2016年以来三年左右时间里开发的所有万枫酒店项目:包括多家已开业酒店及已签署合作协议的30余家的在建酒店。

对此,万豪国际和东呈国际方面除了在公告中感谢对方,并对过去两年的合作表示满意之外,并没有提及此举的原因,此后也没有回应。

郁国刚在展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万豪国际开始自己组建团队,对万枫的开发进行管控,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掌握节奏,保持整个开发的质量和数量的平衡。最近几年酒店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万豪集团自己去做万枫的开发,能够更好地应对现在的市场环境变化。同时,也能更好地直接服务万豪的投资者。

“因为万枫以前大部分酒店都在北美,是一个非常国际化或者说美国风格的酒店,东呈帮助我们在中国把万枫的项目落地,让这个品牌更中国化,平衡国际化的元素和中国市场需求。因为整个产品的造价、设计的风格都是万豪国际和东呈一起研发出来的,所以我们仍然会保持这样的风格和这样的投资的造价,包括运营的模式保持稳定。”郁国刚表示,“从今年7月份开始,万豪国际会在很多城市投放万枫的广告和宣传。对于万枫是否会再考虑别的合作伙伴,目前来看,最近的一两年,万豪国际会自己负责万枫和Moxy的开发。”

与万枫酒店不同,Moxy酒店的目标客群更加年轻化,整体风格也更时尚。目前Moxy酒店在全球已经开业34家,102家在建,但目前在大中华区只有台湾省台中市有一家在建,不过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寻找中国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投资机会。

“这次我们展会上做了一些Moxy的展示,投资人中有20%左右的人对Moxy感兴趣,但很多投资者所在城市并不满足条件,目前我们还是希望在中国的最好的20个左右的城市布局Moxy酒店。”郁国刚说道。

看好中端市场

在中国酒店行业,中端酒店的发展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和业主的欢迎,可以看到,不管是国内本土品牌还是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上都在发力中端酒店品牌。

对于目标市场的重叠,郁国刚认为,一方面,万豪国际希望在中国比较平稳且全方位地发展,不是专门发展某一个品类或级别的酒店,所以对于万枫来说,也不片面追求签约数量;另一方面,中国的终端酒店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现在很多国企、制造业企业员工出差的预算可以达到中端酒店的标准。

“还有一个因素,中国以前的高端酒店很多是受地产驱动,并不是完全市场化,不是完全追求合理的回报去投五星级酒店。但是,现在酒店业正在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更加看重品牌本身的回报,而中档和一些四星级酒店能够满足要求。”郁国刚指出。

而在投资回报周期方面,虽然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相比,时间可能更长。因为经济型酒店约80%以上是租赁物业投资,但中档酒店已经接近一半是自持物业,业主希望自己的物业能够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增值保值的,所以品牌价值更高。

“一些经济型酒店可能两三年就能收回投资,但中档酒店,以我们最近开业的几家万枫为例,很多业主认为5年-6年的投资回报周期是合理的。”郁国刚表示,“而且大部分的万枫业主使用新建物业投资,盈利也更快。”

对于未来在中国区域发展的模式,郁国刚指出,现在对万枫和Moxy酒店,最主要的发展的方式就是特许经营。对于像万怡、福朋这样一些四星的品牌,未来的特许经营的增长会越来越快。

“目前为止我们大部分万怡、福朋还是全权管理的,但是我们相信这个比例从长远来看,肯定是超过50%。对于五星级酒店,在中国比较最近五年之内,绝大部分还会全权管理。”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