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丨跟谁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IPO募资超过2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纽约报道
2019-06-06 21:52

K-12 在线直播大班课外辅导服务提供商跟谁学成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GSX”。公司不仅规模快速增长、实现规模化营收,并且在上市之前已经实现盈利,为近年来新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少有。

美国东部时间6月6日,K-12 在线直播大班课外辅导服务提供商跟谁学成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GSX”。

公司以每股10.50美元价格发行19,8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以下简称“ADS”),每3股 ADS 相当于公司2股 A 类普通股。在承销商不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本次募资总额大约为2.079亿美元。

根据招股文件披露的信息分析,跟谁学一大特点在于:不仅规模快速增长、实现规模化营收,并且在上市之前已经实现盈利,为近年来新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中少有。

“信任不辜负。今天跟谁学的IPO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对投资人、家人、伙伴的交待。”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上市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在线教育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规模。当用户规模达到临界点后,在网络效应的作用下,商业价值会出现几何级的跃迁。

(图:IPO现场图)

A轮融资即上市

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其辅导课程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全科,同时提供语言培训、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成立伊始即获得启赋资本天使投资,后得到来自高榕资本、启赋资本、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的A轮5000万美元融资。

这轮融资是当时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规模最大的A轮融资,却也是跟谁学成立四年来少有的私募股权融资。

陈向东曾在2002年带队以3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武汉新东方学校,第一个完整财年结束即实现了1500万元的利润。离职创业前,他任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

2014年以来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融资不断,跟谁学是少有的仅进行过A轮融资,即以自造血发展并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

“我们非常有幸能够陪伴跟谁学,回归教育行业的本质,找到有潜力的商业模式,用技术驱动创新,通过网络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输送到更多地区,满足广大学生和家长需求。我们欣赏跟谁学团队和创始人陈向东的创业者精神,也被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坚守所感动。”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表示。

在张震看来,跟谁学的规模化盈利和高增速得益于团队做到了回归教育行业提供优质教学内容和服务的本质和回归健康商业模式。

规模盈利背后

“人们很容易看到冰山上的部分,很难看到冰山下的部分。过去的五年我们犯过错误、曾经撞的头破血流,但每次错误都是一次学习,头破血流过后是新的成长,成为更加强大的自己。”陈向东告诉记者。

跟谁学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K12在线教育公司,也是第一家在IPO时即已经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中国在线教育企业。

在线教育行业拼得很综合,需要在师资、服务、内容、获客、技术等方面都有突出的差异化竞争力,同时创业者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真正解决教育领域所面临的问题。

优质教学内容和服务方面,跟谁学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模式,把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起来,线上名师授课聚集优质教育资源,双师辅导保证用户体验,让教育质量得到保障。跟谁学主讲老师选拔通过率不到2%,平均拥有超过11年的教学经验。

回归健康商业模式方面,张震分析说:“跟谁学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使得获客成本和师资成本大幅下降,单位经济模型得到验证,并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逐步形成规模化效应。只有拥有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公司才能走得更远。”

“我们的小伙伴在跟谁学工作就像在玩一场游戏。游戏的过程有两个特质,第一,我们要开心,第二,我们要赢。”陈向东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