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促销来了!农村哪些消费会成为“连续爆发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06 17:38

农村消费又迎来新利好。

6月6日,发改委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

具体来说,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并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有条件的地方可商供货企业给予适当支持,积极发挥商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促进农村汽车消费。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农村消费升级之声络绎不绝。包括家电企业在内的很多行业,将农村作为其重要的增长点。那么,农村消费的爆发期来了吗?

“汽车下乡”促销来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末,我国乡村人口为5.64亿。

大量的人口,意味着市场的存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促进农村消费的政策不断发布。

早在2015年,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指出,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市消费示范效应扩散、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快速更新,农村消费表现出明显的梯度追赶型特征,在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绿色环保、家电类耐用消费品和家用轿车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该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完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大幅降低农村流通成本,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六项举措。

有分析指出,阔别十年的“汽车下乡”政策再度重启,有望拉动万亿级的农村消费市场。

而今日发布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指出,积极发挥商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促进农村汽车消费。

农村消费提升空间大

东吴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1980年后,农村居民消费率降幅过大,城镇居民消费率上升未能实现同期弥补,导致我国居民消费率下滑明显,这一趋势2010年逆转。目前我国处于消费率回升周期,农村居民消费率提升空间大。

我国农村消费升级已跨越第一门槛值,消费结构由物质型消费向“物质+服务型”转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超越城镇。此外,随着我国外出农民工比例持续下降,返乡的农民工也带来消费人群回流,且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具体数据上看,农村居民在教育、医疗、通讯等支出上,也在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因此,随着我国农村居民收入与城市居民的逐步拉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汽车、家电、医疗、娱乐甚至旅游、个户等升级类消费品,或将成为农村消费提升的“连续爆发点”。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