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兑现变利空?5G牌照落地概念股却大跌,5G行情业绩驱动模式开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6-06 13:14

A股再现“利好兑现变利空”大戏。

6月6日上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5G商用牌照正式落地,然而相关概念股却纷纷大跌。

截至6日午盘,5G指数跌幅大3.97%,领跌A股概念板块。热门个股杀跌,华星创业、润欣科技、创意信息一度跌停,高斯贝尔、鸿博股份、华脉科技、超讯通信、宜通世纪、铭普光磁等跌幅超7%。

此前,市场上一旦出现与5G相关的风吹草动,相关概念股均快速反应。6月3日一则“工信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的消息更是引发5G概念股异动,十余支个股大涨。而当这一消息真正落地,却引来整个板块溃败,本就低迷的市场再次折损一人气大将。

6月6日,不少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应该是短暂调整,热点或还会持续发酵,5G行业路还很长。

概念股集体退潮

当日早盘,整个5G板块69只个股中,有64只个股翻绿,其中不乏之前的人气个股。

如华星创业前一日大涨6.96%,今日开盘即大跌,11时许被死死按在跌停板上,临近午盘才打开跌停;高斯贝尔已连续4日大涨,今日早盘一度跌停;“人气王”铭普光磁也终结六连板,截至午盘,跌7.23%,报40.3元。

6月6日,一位私募人士分析,“利好兑现成利空是A股惯例,应该是短暂下跌。因为5G建设的大幕拉开了,短暂下跌,之后会随着建设的提速、订单增加,使股价反弹。而且游资也倾向于在节前落袋为安。”

值得注意的是,5G板块尽管“绿意盎然”,但仍有5只个股翻红,分别是京泉华、欣天科技、国脉科技、至正股份和海格通信。京泉华一枝独秀,录得涨停,其余四只个股分别涨9.3%、5.77%、1.26%、0.11%。

其中,京泉华在前一日也录得涨停。据悉,京泉华主要从事磁性元器件、电源及特种变压器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目前部分磁性器件产品已应用于5G基站设备中。此外,其与格力、华为、富士康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欣天科技此前四个交易日录得三连板,今日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势头正盛,其主要从事移动通信产业中射频金属元器件的研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最新市盈率已达到260倍,远远超出同行水平。

多家龙头表态

随着5G商业牌照落地,多家公司发声表态将积极建设5G。

获得牌照的中国联通公告表示,将加快5G商用步伐,积极研究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降低建设成本,推动5G高质量发展。

6日上午,华为发布公开信,表示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华为称,自2009年起着手5G研究,已累计投入20亿美金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当前已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能力,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中兴通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将5G作为公司发展核心战略,多年持续投入,不断创新,具备完整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无线、核心网、承载、芯片、终端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做好全面商用准备。

机构方面,亦是一片唱多之声。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5G牌照的提前发放,2019年下半年5G业绩行情有望提前启动。中泰证券认为,随着5G进展和全球格局的变化,不仅仅是5G设备投资,产业链重构带来的上游自主可控与包括手机、物联端、智能汽车为代表的5G终端产业创新正进入实质阶段,面临投资机遇。

中金公司则表示,贸易摩擦很难撼动华为中兴在全球领先地位,看好通信设备板块,通信半导体国产替代,5G带动高频PCB、天线、滤波器等结构件等投资机会。

不过,从今日板块表现来看,仍然要注意其中隐藏的风险。

“5G的风险在于预期较高,实际投入和业绩没有市场预期的充分,业绩兑现不会很快,概念炒作往往要经历回调整理的过程。不过分化是好事,5G从之前炒预期进入到炒业绩的阶段,反而可以看到资金在哪些股票里面,看哪些个股确实受到5G利好,能够把业绩带起来。”另一位私募人士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