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SNEC光伏巨头纷发高效产品:一季度装机量黯淡 各家加速开拓海外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6-06 13:44

要高效也要走出去。

6月3日至6日,一年一度光伏展(SNEC)在上海举行。经过去年“531”新政的动荡,一年过去,光伏行业依旧面临着不少挑战。

目前国内的光伏行业是仍然需要国家补贴的新能源行业,国家的补贴规模和力度直接影响行业生产经营。在不断推动平价上网的过程中,受行业技术进步及原料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光伏组件价格多年来持续下降。在推进产业高效技术迭代升级的赛道上,不断提高效率是大方向。

光伏组件产品价格,主要受 2018 年中国国内光伏系统补贴政策等影响,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竞争加剧。在产品需求方面,多数国家采用固定电价模式下的市场化竞价机制,产品性价比将直接影响电站系统的度电成本,因而高性价比产品仍是未来市场的主要需求。 

平价上网壁垒

从展览情况来看,跟近年来一样,各家的新展品依旧打的是“高效”牌,降低成本以应对行业其他非技术挑战。

晶科、协鑫集成、天合光能、隆基、阿特斯等企业都推出了主打高效的组件产品。

根据各家的介绍,晶科新品之一Swan组件正面输出功率最高可达415W,背面发电增益最高可达25%,并提供30年功率线性质保。协鑫集成发布“鑫单晶叠瓦”系列新品组件,最高功率达450W。隆基正式发布的新一代高效单晶组件产品Hi-MO4,在不同地表环境下可实现8%-20%的背面发电增益,正面功率将提升至420W以上,最高可达430W。天合光能宣布其N型双面双玻高效组件现已实现大规模量产,72版型组件正面功率最高可达425W,组件转换效率20.7%。

在同期举行的第十三届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中,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表示:“技术革新是推动光伏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并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突破口。”

与此同时,对于光伏制造业如何突破平价壁垒,协鑫集成董事长兼总裁罗鑫也在呼吁应加速降低光伏非技术成本。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优先推进无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建设,这对风电光伏行业来说是个重大突破,但真正实现平价上网仍存在相应的壁垒。罗鑫表示,在当前技术水平下,晶硅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跌空间有限,而土地税费、融资成本高等非技术成本抵消了组件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所产生的正向效果,当前光伏行业融资成本是欧洲的3倍到4倍,是日本的5倍到6倍,罗鑫认为加速解决非技术成本将显著推进光伏平价项目。 

海外市场分压

由于国内市场不断承压,国内企业加速在海外市场寻找突破口和增长点,对冲国内业务的影响。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报告, 2019年一季度光伏装机增速大幅下降,全国光伏新增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一季度光伏总安装量从2018年同期的9.65GW下降到5.2GW,相当于倒退到2015年的新增量水平,2015年一季度光伏总安装量为5.04GW。分布式一季度总安装量从2018年同期的7.685GW下降到2.8GW,下降接近7成。多位行业人士对于全年装机量预期不断从40GW收缩到30GW。

据普华永道中国及德国莱茵TÜV 集团发布的《2019 中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白皮书》报告指出,在可预见的短期内,国内整体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会减小。2018年我国新增装机量42.26GW,同比下跌16.6%。未来中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将超过集中式光伏装机成为主力,预计到2020 年,分布式光伏在中国累计光伏装机中的占比将从当前的29%提高到40%以上。

现状是海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国内市场规模首次缩小,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价格持续走低。

由于光伏技术持续的创新升级,光伏全产业链制造成本及系统端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2018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根据彭博财经的统计,2018 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 105GW 以上。

市场区域分布方面,重点主要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和日本,市场占有率超过 65%。其中,中国新增 44.3GW,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其次为美国,新增 11.1GW;印度新增 10.8GW,日本新增 6.6GW;受 MIP 取消影响,欧洲地区光伏市场复苏;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快速增长。安装量的稳定增长与重点市场的政策支持密切相关,特别是海外新兴市场装机量有望提升,如南美、东南亚等地区。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成本的降低,预计 2021 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突破130GW。

“晶科目前已经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海外市场短期内不会下滑,五年以后可能会有瓶颈。”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在发展印度、东南亚等国家的市场时,成本不是大问题,土地才是比较大的困难,所以越发需要高效的产品。”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