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4过2,IPO过会率再次降至50% 打破连续七周过会率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艺洛 上海报道
2019-06-06 21:59

昨日,资本市场的好消息是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全部顺利过会。但今日(6月6日),核准制下的IPO审核通过率却一夜回到解放前,IPO通过率骤降至50%。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当日上会的4家企业只有2家顺利通过发审会。

连续7周100%过会率被打破

6月6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审核了4家企业的上会申请,分别是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但最终只有两家成功过会,过会率降至50%。

而此前,IPO过会率已连续7周过会率保持100%。这在A股审核历史上并不多见。此前第十八届发审委也一直保持着很高的过会率,达到了94.74%。

当日审核中只有2家顺利过会,过会率降至50%,是第十八届发审委上任以来的最低通过率了。该届发审委此前共审核了38家IPO上会申请,但只有两家没有通过审核,通过率达到了94.74%。

而50%的通过率实在有些低。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审核通过率是82%,去年全年的通过率也达到了55.78%。IPO审核通过率的骤然下降也让业内摸不着头脑。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IPO审核家数大幅下滑。根据Wind数据,去年同期,IPO首发上会的企业数量是112家,而今年只有50家,减少了55.36%。

才府玻璃临阵逃脱、瑞联新材不幸被否

没有过会的两家企业分别是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上会前撤回申请材料,另一家则不幸直接被否。

先是传来浙江才府玻璃撤回申请材料的消息。本于今日上会接受审核的浙江才府玻璃却在上会前临阵逃脱,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这也是十八届发审委下的首家上会前撤回申请的企业。上会前夕才临阵撤回申请在业内比较少见。

外界尚不知道撤回申请的具体原因,不过业内普遍猜测或与自身硬伤有关。招股书披露,才府玻璃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日用玻璃包装容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233.61万元、5010.67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34.77万元。

才府玻璃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而该项目也是国信证券今年上会的首家IPO企业。

另一家直接被否的企业是西安瑞联新材料,主营业务为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覆铜板、环氧塑封料、电工绝缘材料、胶粘剂、陶瓷、涂料等领域。

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 1,890.63 万元、1,821.95 万元、3,270.90 万.2017年上半年是1,786.89 万元,2014-2016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31.53%。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