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查账,市值2天“吓跑”1366亿!医药行业背后“黑金”链条大起底

东方财富网
2019-06-06 08:24

6月5日,医药板块开盘直线跳水,截至收盘医药制造指数下跌1.61%,天士力下跌逾8%,股价创6年来新低,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下跌近5%,整个医药板块市值2天跌去1366亿元。市场普遍认为,大跌的诱因,是财政部准备严查医药行业的销售费用。

终于,监管机构还是对医药行业下手了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

4日,财政部官网消息,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将持续到7月。

14个监管局将采取就地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15户医药企业开展检查;同时,31个财政厅(局)采取就地检查方式,每个财政厅(局)检查2户医药企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此次检查名单中的77家医药企业共涉及了14家A股上市公司(加粗标红),算上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的话一共是29家。另外还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石药集团的子公司。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

这些被抽查的药企,既有知名的上市公司,也有小型地方药企;既有以研发创新所知名的国内头部药企,也有深陷舆论漩涡的高营销费用企业。这些企业的选择,相当具有代表性,基本囊括了创新型药企、仿制药企业、特色中成药企业。

对不同类型的药企成本进行摸底,《通知》指出,要重点检查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是否真实发生,是否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的现象。

剑指药企销售费用虚高、做假账等“黑金”产业链条。

狂奔的销售费与“吓”跑的市值

2013年,上海医药子公司国风药业的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向青岛31家医院行贿,26%的销售支出难以追踪;

2017年,景峰医药控股公司曾两次卷入医院院长受贿案,那一年它的销售费用占了营收的52.24%,是净利润的7倍;

2018年,长生生物(暂停上市)疫苗造假事件爆发,2017年报显示其销售费用占总成本高达60.27%;

2019年,步长制药650万美元“运作”女儿进大学, 其2018年年报显示器80.3亿元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值高达58.81%,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占销售费用超90%;

2019年,已经五次卷入行贿事件了康美药业(ST康美)又被爆出299亿元财务造假······

黑幕一曝,医药股巨震,背锅的总是股民。4日官宣会计检查以来,生物医药板块的市值已经吓跑1366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然而,这些曝光的黑幕只是冰山的一角,深扒财务数据之后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A股上市一共有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296家,年报显示其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值平均是17.03%,在所有申万行业里面排名第二,仅次于休闲服务行业。

这其中,销售费用占营收比值超过50%的有35家,中位数高达21%。上海医药的销售费用高达110.58亿元,销售费用TOP20的医药生物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的平均占比是31.60%。步长制药、济川药业、康恩贝、誉衡药业均超过50%。

那研发费用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这296家上市医药公司的研发费用合计仅为343亿元,不足销售费用的七分之一,平均仅占总营收的2%。

反观福布斯全球医药企业排名第一第二的辉瑞和诺华。辉瑞医药2018年研发费用163.8亿,占营收的17.5%,诺华制药2018年的研发费用是159.93亿元,占营收的17.6%。

图片来源:网络

296家公司销售费用一骑绝尘,研发总投入却仅仅比肩海外2家制药公司之和,谁之过与?

生物医药行业的"黑金"产业链

医药行业黑金主要在药品审批、药品销售、公司上市等环节。

新京报就曾以“行贿”和“药”为关键词,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梳理时发现,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12日,共有169份医疗行业贿赂案判决书,涉及438家医疗相关企业和个人。

一位山东某县乡镇医院的前院长讲述了一个内幕,时间是2010年左右,当时他还是院长。

他发现,一只A品牌的注射液,出厂价不过1块钱,但到了患者手里变成了24块。为什么会这样?他梳理了一个流程:A品牌为进入某县新农合报销采购目录,需向负责集中采购相关评审机构和相关领导回扣。有了回扣,本来只有1块钱的药最终采价格变成了4元。

接着,采购系统供给卫生主管部门时加价2元,变成了6元;卫生主管部门将要提供给县级医院,一只又变成了10元。最终,患者从县医院拿到该药品时,价格就变成20元。但到了乡镇医院,价格又变了,因为乡镇医院拿到药后又加价4元。

这样,同一种药,县医院是20元,乡镇医院一只是24元。这位前院长说,为让医生多开自己生产销售的药,A品牌会派出专门的医药代表联系各家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以及医生,并逐一用回扣方式,促使各方形成利益共同体。

这样一来,劣币驱逐良币,不愿意用黑金开路的企业不得不冒险贿赂,本不该推向市场的药品被推向市场,价廉物美的药物越来越少,流通的药品质量堪忧。

打通各路环节已经需要那么多钱了,新药研发的投入该从哪里挤出?

于是,现实生活中,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资本市场上,医药行业频频爆雷。

天下苦“药”久矣!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