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天安财险年内三度减持兴业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6-07 07:00

天安财险再度减持兴业银行(601166.SH)。

西水股份(600291.SH)6月5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股票0.1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0.048%。本次减持股票完成后,西水股份以及天安财险对兴业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2.965%。

事实上,这是天安财险年内第三次公告减持兴业银行股票。究其原因,正是天安财险理财险业务的“包袱”拖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安财险理财险余额为566.35亿元,其中2019年1月至4月完成理财险兑付404.80亿元,5月至12月尚需完成理财险兑付154.21亿元。

减持增加资金来源

上交所今年5月在对西水股份的问询函中,就曾提出“天安财险如何安排兑付、转让及回购兴业银行股权收益权的交易是否合规、对兴业银行股份的投资决策是否发生变化”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天安财险2019年1-4月的理财险兑付主要通过该公司信托产品的提前到期,不动产投资项目处置,提前支取定期存款,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兴业银行股权等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等方式提供资金。

此次则是天安财险年内第三次公告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具体而言,2019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2亿股;2月2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0.07亿股。

截至此次,西水股份以及天安财险合计持有的兴业银行持股比例已由3.002%降至2.954%。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将对兴业银行股权投资会计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转入金融工具核算。

2018年末,西水股份的主要投资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232.4亿元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83.6亿元,约占公司总资产的80%。其中,长期股权投资主要标的为兴业银行股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包括信托产品449亿元和投资基金190亿元。

6月1日,西水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天安财险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修订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的议案》。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天安财险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同时同步修订公司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并授权天安财险管理层在现金流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卖出兴业银行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4.98亿股兴业银行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转让价款87.8亿元,而后双方同意天安财险将回购款的支付日期从5月6-14日延至6月6-14日。

满足兑付资金需求

理财险业务究竟是何方神圣,令天安财险接连“忍痛割爱”?

所谓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即由财险公司面向个人消费者开发和经营、具有保险保障和投资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按照投资部分收益是否约定,可以分为预定收益型(固定利率或联动利率)和非预定收益型两类。

在2013年获批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后,天安财险保户储金以及投资款收入突飞猛进,从2013年当年的0.02亿元,到2014年的259.26亿元,到2015年的1266.99亿元,再到2016年的2474.81亿元。

此后,随着监管政策出台以及公司转型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逐渐停售,2017年、2018年,天安财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降至1702.49亿元和566.35亿元。最终,理财险兑付压力浮出水面。

彼时,就有金融领域的报告指出,个别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财险公司,近期满期给付压力较大。受到停止销售此类产品影响,未来将会面临更大的现金流压力。

2018年,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2018年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事实上,上交所曾多次对西水股份下发问询函,问及关于天安财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的具体情况,比如未来偿付到期投资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问题。天安财险也曾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来源,比如曾发行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等。

下一步,天安财险何去何从?根据西水股份的公告,在不考虑无明确到期期限资产的情况下,天安财险计划通过出售投资性房地产、提前结束信托产品、处置其他无固定期限资产等方式补充资金,满足理财险兑付及对外融资偿还的资金需求。

显然,天安财险还将继续承压前行。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