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再提质升级 两国企业签署200亿美元大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07 07:00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加强中俄关系是历史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6月5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2013年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

在出访前,习近平在接受俄媒体联合采访时高度肯定了他同普京的个人友谊。“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习近平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对中俄关系的战略意义有高度一致的认识,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怀有共同的决心和愿望。”

6月5日,在抵达莫斯科的当天,习近平同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关系应该被提升到更高水平,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在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两项联合声明,并见证了23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据商务部介绍,在企业层面,双方签署了核能、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高科技园区建设、合资设立电商企业、深化5G领域合作等十余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对于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6月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表明两国将更多聚焦于全球性的战略稳定和协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秩序,并着眼于在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太空基地、北极开发等新兴领域开展合作,迎接工业4.0的到来。

“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基础上,这两份联合声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声音: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容忍少数霸权国家垄断国际规则的制定、破坏国际机制和标准,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王义桅说。

在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均表示,要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双方还表示,要确保2018年5月17日签署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早日生效并启动实施,双方主张启动中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在王义桅看来,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涉及很多层次,首先是战略对接,然后是规划对接,接下来是标准和思维方式的对接。

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对于中俄刚刚签署的两份声明,习近平指出,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要赋予双边关系新的定位和内涵;而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了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这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加强中俄关系是历史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他表示,中方愿同俄方携手努力,不断放大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的积极效应,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

普京强调,俄中两国要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协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根据会后发表的两份联合声明来看,两国元首就近期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达成了共识,并颇为直接地对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做出了严厉的批评。

比如,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反对国际经贸合作中的政治垄断和货币讹诈,谴责个别国家企图掌控别国开展正当合作的必要性和尺度,以及操纵全球不扩散制度,向不合其心意的国家施压。

在伊核问题上,该声明表示,必须维护对伊互利经贸合作,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本国法律为由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在网络安全领域,该声明表示,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借口,不必要地限制信息通信技术产品的市场准入,不必要地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中俄之所以这么直接的喊话是因为特朗普正在严重破坏国际秩序,而且是全方位破坏。”王义桅认为,“中俄必须要亮剑,并团结金砖国家、欧洲国家等共同发出反对的声音。”

贸易额向2000亿美元大关迈进

“毫不夸张地说,俄中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普京说。他强调,“中国已牢牢占据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2018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今年前4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331.7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8%,2019年中俄两国经贸发展有望实现新突破。当前,两国正在为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而努力。

普京表示,俄方致力于同中国深化经贸、农业、金融、科技、环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他还特别提到,“俄方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华出口大豆等农产品。”

能源一直在中俄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俄罗斯连续第3年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向中国出口的石油达7149万吨,比2017年增长了19.7%。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4月对记者指出,在“西伯利亚力量”中俄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后,俄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6月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能源一直是两国贸易中金额最大的领域,但实际上,俄罗斯也拥有非常多样的绿色农产品,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正在快速升温,“相信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在习近平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为全面拓展和深化两国大豆贸易与全产业链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俄罗斯大麦输华检疫要求议定书等5项农产品准入协议,为双边农产品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未来,中俄在农业领域将不仅限于贸易,而有望探讨大豆等农作物生产、加工、物流与贸易的全产业链合作。目前,哈尔滨东金集团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正准备在俄罗斯远东3个地区开展俄大豆出口到中国的项目,内容包括农产品种植、沿阿穆尔河建立专业化粮食港口以及建设农产品仓储设施。

中俄还签署了有关结算方面的政府间协议。根据中俄联合声明,中俄金融监管部门将采取措施,提高外贸合同中使用本币结算的份额,开展支付系统、银行卡和保险领域合作,促进相互投资,欢迎两国发行人在双方金融市场发行债券。

中俄企业签署十余项合作协议

6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介绍访问成果时表示,从签约涉及的领域来看,两国企业间的合作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能源资源领域,在高新技术、医药、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显示出中俄务实合作蕴含的巨大潜力和机遇。

在核能领域,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了《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至此,双方合作4台新建核电机组总合同全部完成签署,中俄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根据合同,双方计划在2021年10月开工建设3号机组,在2022年8月启动4号机组的建设工作。3号、4号机组将分别于2027年和2028年投产。徐大堡核电站位于辽宁葫芦岛市兴城市徐大堡镇,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在天然气化工领域,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公司的合同组合中购买液化天然气资源,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该合作将在完成必要的审批程序后生效。

此前,中石油与中海油宣布,各自收购诺瓦泰克公司牵头开发的北极LNG 2项目10%的权益。该项目也是继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之后,中国油气企业将再度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开发北极地区的世界级液化天然气项目。

在科创领域,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商定各出资5亿美元成立俄中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经济关键领域新技术开发项目。

在电商领域,阿里巴巴集团和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和IT集团Mail.ru以及俄罗斯综合电信运营商MegaFon联合宣布,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AliExpress Russia。阿里旗下全球速卖通已成俄罗斯第一电商平台。

在5G领域,华为公司与俄最大电信运营商MTS签属协议,决定合作发展俄罗斯5G市场。MTS在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将促使俄在2019年至2020年扩大5G科技技术发展,且将推出5G试点。

“中俄在5G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好。俄罗斯具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在IT领域。”张建平指出,未来,中俄可以在5G技术研发、商用、软硬件开发,以及5G标准制定方面深化合作,从而推动5G在全球范围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