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俄合作提质升级,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07 07:00

中俄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宣布了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定位,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音频来源:股市广播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普京总统签署了两项重要声明,中俄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迄今为止,中俄关系的定位经历数次提升。从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关系,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新时代代表了新的起点,建交70周年后两国关系在一个新的时代、新的高度启程,将双方战略协作提升至“迈入新时代”的更高水平。新时代不仅是对两国关系的定位,也是对世界形势的判断,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遭遇严峻挑战,中俄加强战略协作,守望相助,有助于全球稳定。

习近平主席表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在这种背景下,“加强中俄关系是历史的召唤,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普京总统认为,俄中两国要继续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协作,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为此,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宣示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现中俄的担当精神和两国战略协作的积极效应。

两国元首均同意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和新兴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加强经贸、投资、能源、科技、航空航天、互联互通、农业、金融、地方等领域合作。俄罗斯表示愿向中方提供充足的油气能源,愿增加对华出口大豆等农产品,希望加快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的对接。

面对某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制造的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两国认为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针对经济保护主义的泛滥,两国声明反对包括单边贸易制裁在内的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并巩固以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作用和规则为基础的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

美国早前决定退出《苏美关于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并试图将责任推给中俄两国。两国元首在共同声明中认为,这将破坏战略稳定,加剧紧张和不信任,骤增核导领域不确定性,引发军备竞赛,并使世界多个地区冲突风险上升。中俄两国主张条约当事方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分歧,恢复条约活力,防止事态朝上述方向发展。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其个人想要恢复美国与俄罗斯的正常关系,两国此前因为乌克兰问题产生分歧。与此同时,特朗普想要遏制中国,曾有报道称基辛格在指导特朗普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避免美国“两线作战”。“进攻性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创立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则认为,2019年是“后冷战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崩溃的元年,他建议在新秩序形成过程中,美国应该竭尽全力挑拨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并将俄罗斯纳入美国领导的秩序。

但是,美国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美国优先”原则下,即使是其盟友也已被其视为可以任意摆布的“玩偶”。很多时候,美国是试图破坏现有的规则与秩序,其想“分中俄而治之”的策略根本不会得逞。中俄两国在维护现有国际规则与国际体系方面具有共识,有着共同的利益。

中俄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宣布了两国关系提质升级的新定位,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在这种背景下,双方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应对当前国际安全环境的严峻挑战,坚定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两国在经贸、金融、地缘政治等多个领域共同面临霸权主义的威胁, 这也是两国加强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基础,未来两国应该共同抗击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并在这一过程中,深化合作,为国际事务贡献更多的“中俄方案”。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