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理财子公司架构初步披露 新发产品瞄准权益类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顾月 深圳,北京报道
2019-06-07 07:00

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开始揭开面纱。

6月3日、6月6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在深圳、北京正式发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理财子公司公司章程,其在董监高产生方式、组织架构上均有所差异。

例如,工银理财、交银理财董事长由股东提名,董事会选举产生;建信理财董事长由股东委派指定。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均明确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分支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理财子公司相较于公募基金不以股票投资见长,但各家机构新发产品均瞄准资本市场股票,甚至创设指数,对理财子公司直投股市表现出极大兴趣。

从理财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末,工商银行拥有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57万亿元,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非保本理财余额分别为1.66、1.16、2.19和0.91万亿元。股份行里,招商银行非保本理财余额最高,达1.96万亿元。

根据中信建投测算,目前,银行理财中,权益占比是10%,如果只考虑二级市场,估计占比不到5%。目前几家大行都在搭建交易所交易系统,预计正式开业后,就会有新增资金入场。

理财子公司架构

一是在董监高方面,工银理财公司章程要求董事长由股东提名。董事会由5至7名董事组成,包括非执行董事和执行董事,视情况补充独立董事,董事会的人数和结构由股东决定。设董事长1名。董事长由股东提名,经全体董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6月6日,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在北京市举行创新产品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披露其五大板块20个部门。

从公司架构来看,根据工银理财公司章程,高管人员不超过7人,其中设总经理(总裁)1名,根据经营需要设置副总经理(副总裁)等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若干名,均由总经理(总裁)提名,由公司董事会聘任。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兼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总裁)可根据需要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创新管理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并制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规则,该等专门委员会对总经理(总裁)负责。

原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任董事长,许海任监事长,原金融市场部兼同业业务部负责人唐凌云出任总裁;副总裁包括五人,分别为王海峰、魏泉红、李振华、刘劲松、杨波。从管理层来看,下设产品营销、投资研究、风险管理、运营、综合管理五大板块,总共包含20个部门。

建信理财公司章程要求股东委派指定董事长。董事会由5至13名董事组成,董事会成员包括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独立董事。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全部由股东委派;独立董事人选由股东决定。公司设董事长一名,由股东在委派时指定。董事会下设战略发展委员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

在高管方面,建信理财公司章程披露,将设总裁一名,设副总裁、首席官若干名。建信理财注册资本为15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刘兴华任董事长,谢国旺任总裁,其余高管信息尚未披露。

交银理财董事长由选举产生。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执行董事1名,非执行董事6名。董事长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或罢免。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应当分设。董事会下设发展战略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计与关联交易管理委员会。

二是在分支机构设立上,工银理财公司章程提出,可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设立分支机构。董事会制订设立分支机构的方案。建信理财公司章程也提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受理、审查并决定,公司可设立分支机构。公司分支机构在公司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接受公司统一管理。由董事会决定公司非法人分支机构的设置或调整方案。建信理财则未约定是否设立分支机构。

在与总行的关系上,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桂平表示,为加强顶层设计,建设银行总行已经设立了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将原“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更名为“集团资产管理部”,对其进行重新定位,统筹全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

上述理财子公司的公司章程均约定,公司的资产不以任何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工银理财特别提出,公司应当依法建账,对理财业务与非理财业务分别核算,并对每项理财业务单独进行核算。公司应当将理财产品财产与自有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并对不同的理财产品财产进行分别管理、分别记账。

新产品瞄准资本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理财子公司以固收为底色,但刚刚开业的两家子公司,均将新产品瞄准资本市场。

根据理财新规等规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

“理财子公司在投资范围上没有禁止,但是实践层面,银行理财的投研人员对于权益类资产的能力远不如债券,即使有也是部分委外,所以理财资金入股市还需时间。”一位资深银行理财人士表示。

即便如此,各家理财子公司也已积极做出尝试,投资科创类股票或指数,甚至创设资本市场指数。

6月3日,建信理财发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指数,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为主线,贯穿粤港澳大湾区价值蓝筹、红利低波、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消费升级5条子指数线。在此基础上,建信理财将发行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科技创新类、固定收益类、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

6月6日,工银理财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

具体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资本市场的混合类产品、聚焦科创主题的私募权益类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的起投点均是1元;权益类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私募发行。

工银理财表示,股权投资聚焦科创企业,本次发布的权益类产品以科创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工银理财还与多家基金、证券、私募等金融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理财总规模近3万亿元,其中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700亿元。

根据中信建投测算,目前,银行理财中,权益占比是10%,如果只考虑二级市场,估计占比不到5%,从而未来流入股市的新增资金规模,预计占理财余额的10%-15%左右。按照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余额22万亿测算,相当于未来有近2-3万亿的增量资金会流向二级股票市场。目前几家大行都在搭建交易所交易系统,预计正式开业后,就会有新增资金入场。预计,初期仍以大盘蓝筹股为主,银行股也会参与。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