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垃圾处理产业链:人均生产700斤垃圾!哪个城市最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梁宇芳,郑琳
2019-06-07 21:05

随着城镇化的提升,我国的城乡运转每年都产生上亿吨垃圾。垃圾的大量增长,不仅放慢了社会发展步伐,也危害了国民健康,压缩人们生活空间。

因此,做好垃圾分类,使放错地方的“城市宝藏”回归正轨已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那么,目前公众对生活垃圾现状和处理意识如何?

科普: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垃圾分类减量成了消除中国城市“垃圾之困”的首选策略,然而还有很多人对垃圾分类存在误解,垃圾分类往往被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那么,垃圾该如何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如此繁琐,又有什么好处呢?

这关系到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

从垃圾处理产业链来看,垃圾分类位于产业链的上游,是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措施。比如垃圾焚烧发电,发电量主要受热值影响,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可以禁止不可燃垃圾(如砖石垃圾)进入焚烧炉,同时降低进入焚烧炉的垃圾含水率,提高热值,从而提高发电量。因此,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在于“干湿分离”。

2017年,我国人均生产700斤生活垃圾

数据显示,我国垃圾处理产业已初具规模,垃圾处理市场容量有了显著增加,市场渗透率迅速提高,进入环卫行业的企业数量也在迅猛增加。

2017年,我国城镇人口约8.1亿,城镇生活垃圾清运量(城市+县城)约2.8亿吨,粗略测算,我国城市人口平均生产垃圾700斤,平均每天2斤。

从31省市来看,2017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占据头部,均超过千万吨,西藏、青海生产垃圾最少,均不过百万;江浙沪等省市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吉林省无害化处理率最低为71.78%。

具体到城市而言,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北京市,产生量为 901.8 万吨,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前 10位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 5685.8 万吨,占全国城市垃圾产生总量的 26%。

 

此外,我国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和填埋,截至2017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有286座,卫生填埋处理厂有654座,较2016年减少3座,其他无害化处理厂34座。

尽管垃圾卫生填埋占比仍较高,但随着垃圾焚烧行业的迅速发展,焚烧无害化处理逐渐得到推广,目前垃圾焚烧比例已从2008年的17%增长到2017年的40%。与此同时,我国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将迎来大面积封场阶段,垃圾焚烧渐成主流,未来垃圾分类还将全面进入收费时代。

预测:2020年垃圾焚烧运营市场将达298亿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 2518.4 亿元,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同时,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到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有机构测算,“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建设市场规模将达两千亿,其中2020年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298亿。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垃圾收集方式多采用混合收集,收集的垃圾有三个特点:

  • 含水率高,一般为45%-65%,一些南方城市在夏季高达70%,而发达国家一般为30%-35%

  • 有机成分高,厨余垃圾部分高达40%-6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20%左右

  • 热值低,垃圾中可燃质不高,一般在1000kcal/kg,且垃圾品质不稳定

据了解,现有的垃圾焚烧站吨垃圾发电量在280-300度左右,发达沿海地区可达300-330度,而日本部分垃圾焚烧厂吨垃圾发电量达到500度/吨以上。

但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以及消费水平提升后,生活垃圾可燃物比重的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翻倍。未来,垃圾处理行业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垃圾分类回收方面互联网回收前景可期。

你今天垃圾分类了吗?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梁宇芳、郑琳

设计:王冰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人民论坛、前瞻产业研究院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