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大选:现任总统获70.13%选票,最终投票率为77.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6-10 08:35

托卡耶夫在投票后与记者简短交谈时表示:"我们能够避免相互的无理指责。整体上是一种竞争、透明、公开的氛围。因此,我认为,竞选活动是在一种民主的氛围下进行的。"

出口民调显示,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托卡耶夫在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70.13%的选票。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利亚扎特·苏莱曼对外界表示,总统选举最终投票率为77.4%。

这是哈萨克斯坦第六次举行总统选举。3月20日,担任国家元首近30年的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一天后,托卡耶夫在哈萨克斯坦议会全体会议上正式宣誓就任总统。托卡耶夫出任总统三周后宣布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托卡耶夫在哈萨克斯坦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投出了自己的一票。他是在投票站开放3小时后来投票的。托卡耶夫在投票后与记者简短交谈时表示:"我们能够避免相互的无理指责。整体上是一种竞争、透明、公开的氛围。因此,我认为,竞选活动是在一种民主的氛围下进行的。"

纳扎尔巴耶夫在投票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总统选举具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人民通过投票为国家的未来做出自己的选择。

此次共有7名候选人参选,包括哈现任总统托卡耶夫,他被“祖国之光”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参选。 总统任期为五年,没有投票门槛,在任何情况下选举将被视作如期举行。 候选人必须获得超过50%的选票方可获胜。 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将进行第二轮投票。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