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巧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铁路四天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增长7.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19-06-10 16:14

6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24.5万人次,比去年端午高峰日增加100.7万人次,创端午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今年端午假期,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供需两旺的势头,全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又由于端午假期正好赶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类主打人文风的目的地和景区迎来大客流。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端午小长假运输(6月6日至6月9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同比增加363.6万人次,增长7.7%。6月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24.5万人次,比去年端午高峰日增加100.7万人次,创端午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据驴妈妈旅游发布的《2019端午出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端午第一天迎来出游最高峰,占比高达59.8%;游客年龄层面,90后以42.6%的占比成为“出行担当”,8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37.3%;客群方面,家庭出游占比最高,达34.6%,端午亲子游市场呈现周边出游消费频次高和出游儿童低龄化两大趋势;今年端午小长假周边游依旧火爆,占比达57.3%,古镇游、文化游、民俗游等文旅消费需求十分凸显;国内长线游以草原游、避暑游等最受欢迎;出境游中,东南亚国家/地区依旧领跑出境游,中国香港、日本等出游人气旺,新加坡挤进热门目的地前三;北京、上海、广州、苏州、杭州、南京、无锡、西安、成都、武汉成为今年端午热门出发地TOP10。

旅行需求旺盛,铁路也迎来端午小长假有史以来的最大客流量。据铁路部门统计,节日四天里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074.4万人次,同比增长7.7%,其中6月7日发送旅客1424.5万人次,创端午小长假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铁路旅客发送量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重庆和郑州,旅客到达量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深圳、南京、重庆和郑州。

随着我国高铁网络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旅游城市通达高铁,乘坐高铁出游成为许多旅客的首选,“高铁+旅游”受到热捧。端午假期,全国铁路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32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日均发送旅客818.5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64.5%,西安至成都高铁、楚雄至大理铁路、娄底至邵阳铁路、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等4条线路旅客发送量刷新历史纪录,其中西安至成都高铁最高日发送旅客23.4万人次。

驴妈妈的《报告》也显示,今年端午假期周边游依旧火爆。受三天假期限制,1至3天的周边亲子游人气迅速飙升,57.6%的周边游订单为带娃出游,较五一上涨9%。同时,选择假期前一天6月6日错峰出游的人次较五一提升了17.3%,错峰出游趋势明显。杭州、广州、无锡、南京、上海、苏州、常州、重庆、成都、长沙成为本次端午假期周边游最受欢迎目的地。

不过,国内长线游依然增长迅速,不少白领通过“拼假”让3天短假巧变5天或9天长假。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国内长线游中出游时间5-6天游客占比56.9%,7-9天游客占比31.7%。尽管短途的国内长线游仍是端午小长假的主旋律,但出游天数在7天以上的长线游的人次较五一有较大提升,上涨了28.6%,人们越来越舍得花时间和金钱去往更远的目的地享受假期生活。

《报告》显示,在国内长线游方面,三亚、广州、成都、桂林、珠海、上海、西安、北京、厦门、丽江成为国内长线游热门目的地TOP10。随着气温逐渐炎热起来,避暑游成为端午“大热门”,三亚、厦门、广州等沿海城市,及桂林、丽江、张家界、成都等避暑胜地成为游客的“心头好”。驴妈妈小程序上“三亚双飞5日自由行”、“张家界、天门山双飞5日跟团游”、“昆大丽双飞6日游”等线路预订爆满。

另外,今年陆续放宽的签证政策以及新增的航线,有力助推了民众的出境游意愿。《报告》显示,日本、泰国、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越南、印尼、中国澳门、英国、德国成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TOP10。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门地东南亚国家仍然人气爆棚,端午出游人次上涨12.6%。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内地至香港跨境高铁的开通,今年端午越来越多游客愿意前往香港旅游,赴港游人次较去年上涨了52.1%。签证便利的日本、泰国、新加坡以及部分东南亚海岛等成为国内游客出境游优选。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