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蔡徐坤亿次转发内幕 “星援App”近日被查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6-10 22:50

目前,微博已为评论、转发设置了“100万+”的显示上限。

6月10日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京警方近日侦破一起利用非法App恶意刷量、流量造假的刑事案件。据悉,涉案应用——“星援App”的制作人蔡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年初,多家媒体报道了艺人蔡徐坤新歌视频的微博获得超过1亿次转发的事情,有关明星账号微博数据造假的问题和其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也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而星援Aap案是社交媒体行业第一起互联网黑产案,通过此案,社会公众或许能对明星虚假流量事件有进一步的了解。

微博方面表示,2018年初,微博在日常监控工作中发现大量异常违规行为,经技术回溯和对比,确认批量转发行为是通过星援App操作。2018年11月,基于前期证据的搜集和整理,微博就星援App刷量一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2018年12月,北京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取证工作。2019年3月初,专案抓捕组将星援App制作者抓获。

据介绍,星援App是一款模拟微博客户端,通过破解微博加密算法实现批量转发微博内容的应用软件。该软件在收取用户费用之后,能够对特定用户和博文进行批量转发操作。

这也意味着,借助星援App,一条微博转发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愿意花多少钱,而这也促成了蔡徐坤单条微博1亿次转发的“惊人表现”。

对于打击网络黑产,微博表示,其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委员会,覆盖产品、技术、运营、客服等多个部门,全方位打击违规刷量行为。尤其是今年2月,微博调整了评论计数显示方式,设置了“100万+”的显示上限,希望借此打破数据攀比的现状,进一步压缩网络黑产的生存空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