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回应:25个项目逾期总额117.6亿元,揭开董监高薪酬之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广州
2019-06-10 09:20

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为68.86亿元。

端午节前夜,安信信托回复上交所对公司 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终于面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据公告中称,截至2019年5月20日,安信信托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共计25个,总涉及金额为117.6亿元。

此外,安信信托称,2018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幅下滑原因为展业放缓、部分企业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而董监高薪酬不减反增的真相是2018年薪酬结构包含递延支付的2017年绩效薪酬以及过往年度绩效奖金。 

延期项目的情况 

回复公告称,25个未能如期兑付的信托项目中,单一资金信托计划13个,涉及金额59.42亿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2个,涉及金额58.17亿元。

安信信托表示,上述信托计划委托人主要是有风险识别能力的专业投资者,信托计划到期后公司积极配合委托人开展资金催收工作。 

分时间看,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48.12亿元,2019年截至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为68.86亿元。 

安信信托称,兑付问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出现了短期流动性困难。

从风控措施来看,有足值的抵质押担保的占比为42%,企业保证担保的占比为43%。并提到,其中主动管理类项目的抵质押担保的比例为100%,没有导致信托财产受损的终极风险。

关于后续的处置措施,公告里指出,对于到期的信托计划,安信信托一方面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通过与债务人谈判、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方式积极处置变现资产,尽快向委托人兑付。  

展业放缓叠加报酬被拖欠 

对于2018年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上年锐减7成的情况,安信信托称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信托业务受经济形势及相关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展业放缓。

回复公告中称,2018年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信托通道业务大幅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收缩,资金面流向实体经济传导机制尚未完全疏通。信托公司在去通道、压规模、 告别粗放增长的要求下,新业务开展放缓。

其二,受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因此未能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

安信信托指出,公司主要业务模式以基于产业的主动管理信托业务为核心主业, 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及实体经济为主,占公司信托业务客户总数的52%。

而2018年第四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负的原因为,在本轮去杠杆和流动性紧张等不利形势冲击下,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出现没有按合同约定支付信托报酬的情况。

在年报审计过程中,虽然信托公司根据信托合同约定有提取信托报酬的权利,但在审计报告日前仍未收回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 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不确认为当期收入。因此,安信信托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判断及公司实际情况,对当季度部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不再确认,同时对前期已经确认的部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进行了调整。 

董监高薪酬不减反增之谜

据回复公告中表示,安信信托对独立董事以及不在本公司任职的董监事发放定额津贴,在册的公司董事、监事统一执行公司岗位工资及相应绩效薪酬标准;按照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薪酬及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执行,同岗同酬, 结合公司效益同增同减。此外,根据公司章程,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其报酬事项由董事会决定。 

既然薪酬制度是同岗同酬, 结合公司效益同增同减,那为何会出现公司营收利润大跌薪酬不减反增的情况呢。

公告称,2018年年报披露的董监高“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报告期内公司实际向上述人员支付的薪酬金额,其中:内部董监高人员薪酬=当年度固定薪酬+上年度绩效薪酬+过往年度绩效奖金递延发放部分;2018年度绩效薪酬将在2019年度年报披露中反映。 

相关阅读:《营收锐减54亿 董监高薪酬反增458万 安信信托遭上交所九连问》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