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已建4300个5G基站 5G基础建设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9-06-10 18:15

北上广深今年均规划近万个5G基站。

6月10日,根据北京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的信息,截止到5月底,北京地区铁塔公司已交付给三家基础运营企业的5G站点共计4983个,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建设完成了5G基站4300个。

目前主要覆盖区域为城市核心区、冬奥会相关园区、世园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典型应用场所等。

今年4月底,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5G牌照的落地,包括基站在内的接入网部署将开始提速。据记者了解,北京今年5G基站建设很可能超过1万座。

除了北京,近期各大城市政策频出,并且均透露出2019年建设近万个基站的规划。

6月5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透露,深圳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5G独立规模组网城市,今年三大运营商将在深圳建成8500个5G基站。

6月1日,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表示,2019年度建设1万座5G宏基站,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全国领先的5G网络,率先实现5G试商用。

其中,广州电信建成2500座,广州移动建成4500座,广州联通建成3000座。(如下图所示)

(2019年广州5G宏基站建设计划)

更早的4月,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就表示,2019年上海将积极推动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的全覆盖。

虽然5G政策方案有了诸多规划,但是最终落地还是需要看运营商的部署。5G牌照下发之后,运营商也有更多动力进行投资。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阎贵成在一份解读中指出:“从年初来看,我们一直给市场的预期是今年三大运营商5G建设量在10万站左右,但目前来看很多城市、省级政府对5G规划还是比较积极,有可能三大运营商2019年5G建设量会超过15万站。”

5G比我们想象中来的更快,基站之外,终端产品也即将规模亮相。从6月开始,华为、三星、OPPO、中兴等品牌的手机将陆续在国内上市,下半年用户就可以尝鲜5G手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