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大动作?复星有意洽购英国Thomas Cook旗下旅行社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10 18:33

复星有意向深陷泥潭的英国旅游业大佬“伸出橄榄枝”?

6月10日,英国旅游集团Thomas Cook发布声明称,近来有报道传闻该集团的大股东-复星国际有意收购该集团的旅行社业务,Thomas Cook确认已与复星方面就此展开了初步的探讨,消息过后,在伦敦上市的该公司股价一度大涨24%。声明还指出,并不保证最后会成为正式的收购邀约。Thomas Cook的董事会将继续考量包括上述意向在内的所有战略性选项,未来时机合适时,将做进一步的说明。

(Thomas Cook声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上述消息向复星方面求证,复星旅文公关负责人表示,复星旅文关注Thomas Cook近期的发展动向,并与其董事会保持正常沟通。目前暂无进一步披露的消息。复星旅文港股股价近日收涨2.35%。

已在中国和复星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

据复星国际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附属公司复星旅文及Fidelidade(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分别持有Thomas Cook 6.66%及7.23%的权益,因此,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集团持有Thomas Cook的有效权益为11.59%。另外复星旅文的2018年年报披露,在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2日,该公司购买了Thomas Cook约3.62%的额外股份,该等收购事项乃透过伦敦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

据披露信息,复星旅文与Thomas Cook于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酷怡国际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及酷怡国际旅行社(三亚)有限公司,作为前者旅行社和销售网络的一部份。酷怡由复星旅文和Thomas Cook共同控股,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双方在中国的合作不止于此,据Thomas Cook业绩报告披露,今年一月份,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内容是两个自有酒店品牌项目,一个为在丽江开展Casa Cook酒店项目,另一个为在太仓开展Sunwing晴乐湾度假项目,去年还宣布了与梦东方的相关合作。

Thomas Cook深陷财务泥潭 还寻求出售航空业务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旅游公司之一,Thomas Cook过去一段时间日子并不好过,在金融市场遭遇“股债双杀”。在5月1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的半年,该集团的经营性亏损为14亿英镑,公司的净债务为12.47亿英镑;截至5月份的不到一年时间里,Thomas Cook已三次发布了盈利预警。花旗银行在今年5月下旬将该股票下调至“卖出”评级,甚至将其目标价格降至0

(Thomas Cook股价走势 来源:伦敦交易所)

而这一切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英国脱欧”,财报指出半年报“这么难看”正是反映了“脱欧”带来的影响,另外鉴于“脱欧”仍然悬而未决,预计2019年夏天的业务量也比较堪忧,另外叠加燃料价格及酒店成本上升的因素,该集团预计2019下半财年业绩将继续下跌。

Thomas Cook而除了旅行社业务之外,该集团还有航空和酒店业务。目前,该公司在今年2月份宣布寻求出售航空业务,半年报披露称已收到了多份包括整体或部分收购的报价。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