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潮揭城市群“腹地”将打通,梅汕高铁力争6月30日全线贯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6-10 20:02

梅汕高铁通车后,有利于将粤东地区的主要城市融入快速客运网,加快与珠三角的产业、人员联系。

又有一个城市将进入“高铁时代”。

据南方网报道,梅汕高铁项目力争6月30日实现全线轨道贯通,9月30日实现通车。据了解,目前梅汕铁路铺轨已到丰顺建桥车站。

梅汕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长约122.412公里,北起梅州西站,途经揭阳市,南至潮州市连接既有厦深铁路潮汕站。梅汕高铁建成后,将打破梅州无高铁的历史,梅州至广州的时间将缩短至3.5小时左右,到深圳为3小时左右。

与此同时,随着多个工程建设推进,粤东的经济也在“突围”。

打通汕潮揭城市群发展腹地

以后,只需要三个小时,深圳人就能前往梅州这一“世界客都”,品尝出名的客家菜了。

据报道,梅汕高铁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

3月9日,全长1.192公里的梅汕高铁大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是梅汕高铁全线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

4月8日上午,梅汕高铁圆满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4月24日,梅汕高铁揭阳潮汕机场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5月24日,梅汕客专工程顺利完成潮汕站西咽喉要点改造施工。

目前,梅汕高铁的铺轨进度每天达到2.5公里,力保6月30日实现轨道贯通。通车后,梅州到潮汕约半小时,广东山区与东翼的联系在加强。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梅汕高铁建了很长时间,现在终于快通车了。通车后,有利于汕头这一经济特区腹地的扩大,因为连接了汕头和梅州。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梅州这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城市,增加发展潜力。

胡刚认为,广东的区域布局在调整,“一核一带一区”提出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

“因此,粤东也将加快发展。尤其是汕头这一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发展模式可以参考湛江,尽管其港口条件不如湛江,但是汕头与厦门更近,潮汕的经商文化也更发达。随着粤东地区的交通条件改善,这一地区的发展潜力也逐步激活,发展在加快。”

粤东的“突围”

2018年,汕头实现GDP2512.05亿,揭阳GDP为2152.47亿元,潮州1067.28亿元,汕尾市920.32亿元。粤东四个城市的GDP总量逼近7000亿元。

根据《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此前,汕头被确定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

相关规划提出,推进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区加快发展,打造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增长极。东极以汕头为中心,加快推进汕潮揭同城化发展,强化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珠江口东岸各市的对接合作,积极参与海西经济区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区;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先导作用,围绕汕头港、高铁潮汕站、揭阳潮汕机场三大交通枢纽,建设高水平的临港经济区、高铁经济带和空港经济区。

随着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粤东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

粤东城际铁路网规划目标为,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为粤东地区提供公交化的快捷城际旅客运输服务。

在公路建设方面,粤东的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不断推进,有望在明年实现通车。

同时,粤东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在加强。梅汕高铁通车后,有利于将粤东地区的主要城市融入快速客运网,加快与珠三角的产业、人员联系。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