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口增速遭大幅下调 哪些行业最受伤?如何应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6-10 18:07

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严重削弱香港港出口增长动力,不少香港出口商发展美国以外巿场或于不受美国额外关税影响的地方进行生产。

香港贸发局6月10日发布报告,下调今年全年香港出口增长预测,由5%降至2%。

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严重削弱香港港出口增长动力,不少香港出口商发展美国以外巿场或于不受美国额外关税影响的地方进行生产。

同时,贸发局公布的出口指数今年第二季度下跌至37.3,环比下跌1.9点,出口商的态度较第一季谨慎,其中,机械业的信心指数达到38.9点,在各行业中位居首位,玩具业的信心指数录得最大跌幅,由第一季的41.4急挫9.4点至32,钟表业的信心指数为30.9排名最低。

同时,关家明指出,今年前4个月香港出口总值同比减少2.5%,并且表现较分化,主要供应链国家如日本、韩国受拖累较大,但发展中国家增长强劲,期望影响可相互抵销。

贸发局大中华区助理首席经济师曾诗韵表示,54.7%受访出口商担心贸易摩擦会为业务前景带来负面影响,而41.3%受访者则表示出口表现已受拖累,主要影响订货量减少。

哪些直接影响?

在那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带来了负面影响的出口商中,最普遍遇到的问题是遭买家削减订货量(52.4%)及压价(39.9%)。其他影响方面,36.1%出口商要把采购转移到中国内地以外的地区,较2019年第一季的15.3%增加了一倍有多。另外,逾四分之一受访者(23.1%)表示要自行承担关税成本,22.1%表示贸易争端导致订单被取消。

面对贸易争端带来的不明朗前景,出口商越来越主动采取不同策略来减轻各种潜在影响。最多公司选择分散市场,58.6%受访者考虑发展美国以外的出口市场,高于上季的54.1%。今季不少出口商都表示会善用原产地规则,确保产品获美方视为进口自不受加征关税措施影响的国家或地区,比例由上一季的16.4%,大幅增加至29.3%。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