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环境下,我国外贸情况到底怎么样?最新数据来了

央视新闻
2019-06-10 16:05

10日上午,海关总署对外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另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消息,中国5月末外汇储备报31010亿美元,比4月的30949.5亿美元增加61亿美元。5月的外储规模也创下了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

前5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同比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 李魁文: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逐步显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为我国外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美进出口下降 对“一带一路”国家增速高于整体

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上海,一个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把来自生产、贸易、物流、税务、工商、外汇等各方的7亿多条数据汇总,并与“单一窗口”、船公司和港务部门实现无缝对接。

上海海关大数据云中心主任 张磊:这个大数据平台汇总了金融信息、货物信息、企业信息等多种信息,我们正是通过这些信息让守法的企业更加便利,货物实现秒放。

通过这种智慧通关新模式,企业不仅能够自主提前申报,还可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优享订舱”和“靠泊直提”。

对外贸易越来越便利,进出口平稳增长的态势也得以巩固。5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7%,较前4个月加快2%;进口1.16万亿元,同比下降2.5%。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