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各国应携手捍卫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6-11 07:00

国际社会必须通过强化合作改进全球治理,美国不受节制滥用权势的行为应该被制度创新所约束。这是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新动力和新契机。

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差点出现会议公报“流产”的现象,尽管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成为会议的主要话题,但美国代表拒绝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声明。

会议公报显示,二十国集团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强化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贸易和投资的扩大是促进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公报担心当前贸易环境的风险有可能使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声明强调,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我们将继续应对这些风险,并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

G20峰会是为了协调应对2008年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而登上历史舞台,反映了同舟共济的全球主义原则。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0年后的今天,美国频繁发动的关税战再次威胁到了全球经济的稳定,G20却无法抑制美国反全球化的单边主义。如果说上一次威胁全球经济稳定的美国次贷危机是被动发生的,那么,当前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制,利用关税威胁冲击全球经济则是美国主动的流氓行为。

在G20会议前,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对贸易摩擦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发出警告。IMF在6月5日公布的中美贸易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分析显示,如果两国的关税大战激化,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被拉低0.5个百分点。IMF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为3.3%,这一增长率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复苏局面下的最低水平。IMF总裁拉加德重申,贸易战没有赢家,并敦促美国和中国、墨西哥等贸易伙伴尽快达成强化国际贸易体系的全面协议、化解贸易紧张局势。

IMF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测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弱的。报告称,由于贸易紧张和投资疲软,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在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下滑至4%,为四年来的低点。发达经济体同样会受影响,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5%,在2020年将进一步减慢至1.7%,贸易战是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

参会的美国财长姆努钦辩解称,贸易冲突对美国经济成长没有任何影响,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免受更高关税的影响。但是,美国遭到一些欧洲国家的批评,后者呼吁应通过多边框架解决问题,据悉,姆努钦反驳道,“做出决定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我。”事实上,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大幅下滑,显示已经受贸易战冲击。

与会的中国官员强调了维护多边体制以及通过协商谈判处理相关分歧的积极立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表示,G20各方应共同显示出合作解决贸易摩擦的意愿,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有能力应对贸易战。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议上指出,各方应密切关注潜在下行风险,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制,平等、理性处理贸易争端。在双边场合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改善多边体系下的失衡,反而会损害世界经济增长。他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G20相关会议召开前,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政府即将发布的《2019年通商白皮书》,重点论述中美贸易战升温所造成的影响。白皮书将中美贸易战视为20世纪以来日本面对的“第三波保护主义浪潮”。第一次是1929年大萧条造成的贸易保护主义,第二次是1980年代的美日贸易战,日本在那之后陷入经济不景气。这三波保护主义浪潮都是由美国发动。白皮书警告“必须要具备危机意识”,认为中美两国的对立,或将导致第三国的贸易和产业出现混乱。

显然,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已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切实的冲击,引起各国的警惕。虽然美国政府依然我行我素,但是,国际社会如果任由美国践踏国际规则与全球秩序,最终会祸及世界,并将全球经济引向更危险的未来。

因此,国际社会必须通过强化合作改进全球治理,美国不受节制滥用权势的行为应该被制度创新所约束。美国次贷危机后,二十国集团会议升级为峰会,扩大各个国家的发言权,取代之前的八国首脑会议,这表明由发达国家主导国际治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为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带来了新动力和新契机,全球治理开始从“西方治理”向“西方和非西方共同治理”转变。

随着美国肆意违背全球治理规则,破坏全球组织的权威,美国不应该继续掌握主导权。为了抑制美国保护主义的蔓延,摧毁全球化遗产,各国应该携手捍卫自由贸易与全球多边主义。会后发表的部长声明强调维护自由公平的贸易环境非常重要,并呼吁致力于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强化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