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代言!这支2亿元的科创基金瞄准生物医药成果转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6-11 10:15

科学家难懂市场和企业不太懂科学?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再迎一支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这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命名而来的南山科创基金在6月10日下午的第十二届生物产业大会的分论坛广州医科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上签约落地。该基金规模2亿元,由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作为牵头机构,将重点投资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图为:广州南山科创基金签约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

广东永士达医疗科技董事长李百灵在对接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创新就一定有风险,尤其是生物医药行业,它是一个典型的“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长周期”行业。但事实上,科学家难懂市场和企业不太懂科学、实验室追求论文和企业追求效益等现象依然大比例存在

针对上述矛盾,南山科创基金由此而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基金将通过聚焦在穗高校、科研机构优势技术领域,采用“企业+技术+资本+中介机构”的模式,整合技术转移体系和风投资本对接体系,联动省、市、区相关产业基金,实现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在对接会上表示,广州希望借助南山科创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与广州市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成果转化形成良性互动,更好地集聚社会资本,投资广州生物医药领域优秀科研成果。

在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金保看来,生物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当前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朝阳产业。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了多份文件,使得在穗高校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例如,2018年广州市科技局印发的《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围绕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关键环节,大力推进5个重点子行业、10家左右行业龙头企业、10家左右高成长企业、5个关键共性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和发展。同时,围绕重点行业引导组建5只以上专业创投基金,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发展。

但钟南山院士坦言,中国包括广州在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上依然是落后于国外的。要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把实验室的样品变成产品甚至商品,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如何激发体制内的创新。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5月份开始推进产学研转化,随着而来的是有关部门的监督。“项目立项要登记、证明,核查完还要评估、公示,一套流程走下来3个月就已经过去了”,这是有违创新的。

在他看来,“一旦政策给到位,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潜力就会爆发出来。”如果把科研院所、企业、政策这几个关键点都聚集在一起,有了优越政策引导创造的好开端,相信两三年后,中国的生物产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能够走在世界的前沿。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对此充满信心。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提出给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州不是做单打冠军,而是定位于综合性的服务中心,因此广州原有跟各个城市的竞争格局,变成了一个协同发展的格局,广州与深圳、珠海乃至港澳在生物医药产业上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