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将于本月下旬再发离岸央票,三度吊打空头,离岸人民币收复6.93关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6-11 10:24

中国人民银行6月11日早间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孳息率曲线,将于6月下旬来港发行人民币央票。这将是继今年2月、5月之后,年内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中国人民银行6月11日早间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孳息率曲线,将于6月下旬来港发行人民币央票。这将是继今年2月、5月之后,年内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中央银行票据(Central Bank Bill)是中央银行为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而向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债务凭证,其实质是中央银行债券。央票是央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属于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

离岸央票被视为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因此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在此消息刺激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直线拉升200个基点,从日内最低的6.9483直线走高,并收复了6.93关口。

事实上,今年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

日前有媒体公布一项向市场参与者的统计显示,人民币空仓已升至去年12个月中以来的新高。CNH与CNY先后于5月13日和17日跌破6.90,人民币汇率第三次濒临重要心理关口。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向记者表示,很多外汇市场的期权都是基于人民币兑美元6.9的水平之上,央行希望维持汇率稳定从而让这些期权过期,实现”不战而退“的效果,“因此我们相信未来一、两个季度中国央行还会继续将汇率稳定在6.9左右,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较小。”

“我们认为在G20会议到来之前,中国可能会继续通过调节中间价来减缓人民币贬值幅度。本周市场将重点关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来判定是否有任何政策的调整,”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及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