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再现增幅,但华为全球第一的愿望要拉长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6-11 20:50

看起来三星或将有所受益,但其他厂商都将面临考验。

这是继上一个月之后,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再度呈现同比正向增幅的月份。

中国信通院6月11日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29.4万部,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4.8%。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496.0万部,同比增长2.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1.3%。

这与国内头部品牌争相加速对产品线的补齐和协调密不可分。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市场在日益复杂的环境影响下,正面临一轮更加严苛的考验。

6月11日举行的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9)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公开演讲中表示,“现在不是华为最危险的时候,相反正处于最好的状态”。

邵洋表示,经过8年的努力,华为全球累计终端用户超5亿。不过他也坦言:“今年第一季度我们是全球第二,如果没有什么例外,今年年底是第一了,但现在看时间要拉长了。”

国际环境的变化是重要影响因素,但也并不只是华为正必须面临这些情境,对于所有厂商而言,这都将成为今年发展的压力源头。

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TrendForce)1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全球政经局势不确定性增加,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将出现比原先预期更为疲弱的走势,全年生产数量恐将从原先预期5%年减幅扩大至7%,总量恐低于14亿支。

根据该机构原先的预估,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排名前六席次依序为三星、华为、苹果、OPPO、小米以及vivo。但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及市场需求减缓影响,集邦咨询认为,苹果与华为将进入排名拉锯,而三星或将是直接受惠者,今年仍将稳居智能手机生产总量排名首位。其预计三星今年生产总量将回到3亿支以上水位,上调幅度有机会大于5%。

对于其他头部品牌而言,压力也不言而喻。今年第一季度,华为在中国市场呈现出收割势头,而外部环境的压力或许会导致华为在国内市场有更大投入并获得更大份额优势。相对应的,这对于其他头部品牌而言就意味着份额的争夺。

据分析机构Canalys统计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荣耀在中国大陆市场共约出货2990万台手机,同比增长41%,市场份额达到34%;而第二名OPPO共出货约1680万台,第三名vivo出货约1500万台,后两者同比都有略微下滑。华为出货量已经接近OV之和。

“今年压力确实比较大。”一位来自头部品牌的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内外部压力之下,这是必须面对的难题,但公司正对旗下产品线进行相应调整,及时补齐短板并挖掘细分市场。

在中国市场持续呈下滑曲线的苹果也难逃全球环境的影响。据集邦咨询分析,受贸易摩擦影响,预估iPhone在中国的市占率将由原先预估的7%下调至5%,2019年生产总量将由原先预估的1.9亿支下修至1.83亿支。

该机构指出,下半年,华为将持续受惠于中国国内市场,将有所减缓国外市场所受到的冲击,但预计华为手机全年生产总数仍将较年初预估值下修。华为在国内声势抬头,小米、OPPO及vivo等中国品牌销售恐遭受波及,不过这三大品牌在东南亚、印度市场销售皆有收获,因此,全年生产总量可望较2018年持平。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