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涉医疗领域:联手金域检验共同研发人工智能辅助宫颈癌筛查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6-11 16:53

宫颈癌筛查缺口大成为“两癌筛查”最大痛点。

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医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联合宣布,双方在人工智能(AI)辅助病理诊断应用开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金域医学病理专家团队与华为云AI团队合作,基于病理形态学,通过深度学习的技术,以病理专家的诊断标准训练AI辅助宫颈癌筛查模型。该模型在排阴率高于60%的基础上,阴性片判读的正确率高于99%。同时,阳性病变的检出率也超过99.9%。

病理形态学诊断被医学界公认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就病理判读本身而言,病理专业人员在传统显微镜下阅片,需要以人的视觉诠释、知识积累、技能与天分作为基础,培训周期往往可长达10年左右。因此,我国病理医生的人才资源长期处于稀缺状态。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注册病理医生不足2万人,以每百张床位配备1-2名病理医生的标准计算,其缺口仍高达8-10万人。

我国宫颈癌筛查的适龄妇女人群超过3.5亿人,即使以每3-5年进行一次筛查的标准来衡量,目前国内的筛查能力仍然远远未能达到要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细胞病理医生的极度稀缺,制约了宫颈癌筛查进一步推广。

在技术支持方面,华为云拥有AI开发平台ModelArts,从标注、训练模型、图片判断、推理等方面为AI模型的训练和应用提供基础。

在标注阶段,借助华为云ModelArts对已经上传到云端的海量图像块进行半自动化标注,节省病理医生标注的时间和精力。在算法层面,华为不断迭代起来的人工智能算法在模型精度和速度上都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

另据了解,近期,华为云AI 医疗团队投入重兵,聚焦解决医疗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且已经在肺结节检测比赛LUNA-2016、超声测量比赛HC-2018、脑中风分割比赛ISLES-2018 等多个医疗领域的顶尖赛事上获得业界领先水平。同时,以华为AI昇腾系列芯片为代表的强大算力,有力支撑了整个AI模型的训练与推理过程。

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贾永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使得AI辅助病理识别成为可能,而华为云的算法、算力和一站式AI开发平台,结合金域的大规模样本和病理学专家丰富经验,最终使AI达到了病理专家“助手”水平。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