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数学帝”葛军回应:未参与今年高考命题,我成了“背锅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6-11 17:47

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并没有,反而可能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

备受关注的高考数学题,“炸”出了数学帝葛军本尊。

6月11日,现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的葛军在其今日头条号撰文指出:我郑重声明: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

他指出,我只参加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

而针对今年的高考数学题,葛军表示,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并没有,反而可能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严格来说,每一年的高考题,都不会超纲。因为高考命题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的,既不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考题的难易程度,也不可能让难度超纲的考题出现。

他在文章中写道,高考过程中,拿到考卷,发现考题与自己平时所做的不太一样,甚至感觉有点难、不会做,考生们会产生恐慌,甚至失落,我很理解这种心情。因为考题的难易程度涉及到考分,涉及到排名,最终会影响大家的高考录取结果。每一分都很关键。一旦高考的排名与自己平时的排名有落差,大家就会产生抱怨的情绪,这种情绪需要发泄,需要有人来背锅,不知为什么,我就成了那个“背锅侠”。从这个意义上,我也是一个高考的“受害者”(苦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知情人士获悉,该文确由葛军本人所写。

葛军是新课标高中数学(苏教版)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他因命题难度高、区分度高而走红网络。

而关于高考数学考试,葛军曾撰文指出,首先需认识清楚它是属于选拔性的考试还是结业考试。倘若既是结业考试又是选拔性考试,即两者兼顾,则首先需要贯彻区分度。因为,如果不将区分度放在首位,会出现学生的数学成绩可能都较高,但因平时数学学习水平不太高,导致学生不适应高要求的大学学习的状况,这样反而损伤了此类学生向上发展的趋向。因此,我希望大家对这个问题必须要有一个清醒而明确的认识。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