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厅报告称日本养老金不够,需自行准备2000万资产来凑 引来“一顿痛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6-11 19:56

日本金融厅报告称养老金“靠不住”,要自备2000万金融资产来补充缺口,引来政府“一顿痛批”。

日本养老话题又起波澜,日本金融厅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争议不断,报告测算称,日本退休夫妇活到95岁的话要准备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的金融资产,因为养老金会出现缺口。此结果遭到了日本政府高官的反对,“报告结果造成了相当的不安和误解,和政府的政策立场明显不符。”财务相兼金融担当麻生太郎在6月11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还称金融审议会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不会将此报告接受为正式文件

让我们来细看一下这份报告,日本金融厅在6月3日发表了老龄化社会资产形成和管理的报告,报告基于目前60岁的人本人将有25%活到95岁的推算,分析了应如何合理地做资产管理和运用金融服务。

(日本人口平均寿命预期 来源:金融厅报告)

报告称,以男性65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无工作的日本夫妇而言,如果仅仅依靠养老金制度,那么每月将会产生5万日元的缺口(约合人民币3200元),如果再活20年缺口规模将达到1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万元),活到95岁,那么缺口就会扩大至2000万日元。报告建议大家在工作时就开始着手做金融投资,未来就可用自己 持有的金融资产来补充晚年生活

(无工作的高龄夫妇所面临的财务缺口 来源:金融厅报告)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痛批了报告结果,该当干事长二阶俊博6月11日召开记者会称,自民党已向金融厅表示严正抗议并要求撤回报告,另外该报告和养老金制度无关,通过改革,养老金制度将在未来变得更具可持续性。就在6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上述报告表态称,报告存在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误解。

日本在7月份马上要迎来参议院选举,上述报告成为了日本各党派的舆论主战场,一边是执政党痛批,另一方面是在野党施压要求明确养老金现状和对策。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的养老金问题确实日益严峻。

2018年出生数连续三年不到百万 ”抚养比“日益恶化

日本社会高龄化、少子化日益严峻,厚生劳动省刚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出生人口连续3年不足100万,2018年的出生数再创新低为91.84万。总务省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2018年总人口为1.26443亿人,比上年减少26.3万人,连续8年减少。其中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51.2万人,65岁以上群体占到了总人口的近三成。

人口问题带来的最直的结果就是”抚养比“的恶化,养老金压力随之越来越大,“抚养比”即一个社会65岁及65岁以上对劳动人口(20-64岁)的比例,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报告显示,1950年日本的抚养比为9.9%,到2000年为27.3%,到2015年增长到了46.2%,OECD预测,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增至77.8%

有关日本的财政问题,经合组织(OECD)曾多次开出“药方”,其一就是建议日本取消退休制度,其二就是将消费税上调至20%以上。

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 预计就业人数增长超200万

就在5月中旬,日本政府发布了《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订案的概要,拟上调退休年龄至70岁,为了助力高龄群体继续工作,提出了7项举措,除了要求企业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外,还要求企业支持老年员工到其他公司再就业、创业等等,企业必须作为努力义务来采取行动。修订案将于明年的日本国会上提出。

日本政府估算,如果65-69岁群体的就业率能增长至和60-64岁群体相当的水平,那么就业人数将增长超200万,并有望带来经济效益

随着未来退休年龄的上调,养老金制度也将随之调整,目前日本政府考虑将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至70岁以上。据日本内阁府去年公布的高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目前日本60-64岁群体的就业率近七成,65-69岁的为44.3%。2017年,日本的劳动人口为6720万,其中65-69岁的群体达到了454万,70岁以上的达到了367万,也就是说65岁以上高龄者占到了劳动力市场的12.2%。

内阁府的白皮书还显示,目前60岁以上仍在工作的日本人中有四成表示,将工作到不能工作为止,另有超二成表示工作到70岁左右,超一成表示工作到75岁左右。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