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总提醒这些地区最近会有洪水,和往年比有重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刘雅 北京
2019-06-11 21:46

气象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南多北少”,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等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近期进入汛期后,很多地方暴雨增多,航班经常取消,地面交通也受到了影响。

6月11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气象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南多北少”,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等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总的看,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保障度汛安全任务艰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很多地方因为暴雨突发,一些航班被取消,影响了不少居民出行。而接下来,汛期还有数月时间。

 中央气象台6月11日18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指出,6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贵州、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和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台湾岛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这些地方有洪水

叶建春指出,据气象水文预测,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较常年明显偏多,西北东部明显偏少。

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将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华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较重夏旱。

全年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将接近常年、强度偏强。此外,主汛期我国西部山区特别是川滇地震干旱区可能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重大灾害风险。

“由于我们国家水旱灾害的特殊情况,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有可能出现一些极端情况。”

数据显示,截止6月10日,全国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广西、江西、福建、广东等省受灾较重。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比近5年均值1289万人少48%;因灾死亡失踪83人(含地质灾害),比近5年均值102人少18%;农作物受灾面积623千公顷,比近5年均值917千公顷少32%;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5万余间,比近5年均值7.2万间少79%;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亿元,比近5年均值170亿元少41%。

叶建春指出,目前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水平提高,预见期越来越长,精准度越来越高,但是现在还很难做到定时定点定量的预报。“定时定点定量”是指预报具体某一个位置一定时间段内下多少雨,这是很难的事情。

今年降雨情况反常

根据了解,往年汛期中部地区降雨比较多,南方多,北方少,今年情况反常。

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165毫米),降雨分布呈“南北多、中间少”格局。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指出,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会偏强,时间比往年要偏迟一些。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台风的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的工作,下一步会同水利部、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会商以及应急救援的工作协助机制。

据悉,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生成的台风一般都是27个左右,其中有7到8个在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从2000年以来,每年因为台风灾害造成我国因灾死亡的人口一年是200人左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年在460多亿元左右,占整个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27%。

目前为止,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还是平稳的,降雨量和多年平均值差不多,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雨163毫米,多年平均165毫米。

 

(本报记者肖明摄)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还提到了厄尔尼诺现象。该现象对我国防汛抗旱工作影响比较大,造成了有的地方降雨多,有的地方干旱。去冬今春我国南方地区包括两广降雨比较多,一直持续,有些地方一天降雨量达几百毫米,有的一个小时超过一百毫米,比如近期桂林一个小时降雨超过90毫米。

水利部为了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安排七大流域管理机构开展了防洪调度演练,以长江1998年大水、海河1963年大水,黄河1982年大水,淮河2007年大水,松花江1998年大水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典型洪水为背景,进行了模拟演练。

最近几天,江西赣江万安、廖坊等水库在洪水来临前,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充分发挥了拦洪作用,平稳有序地应对了洪水过程。

“应对厄尔尼诺现象,我们已经做好防御准备。”田以堂说。

根据中国气象台预报, 6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沿海、台湾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近出远门居民要注意航班是否受到暴雨影响。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