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再传重磅消息!三部委分赴内蒙、江西等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6-11 19:25

稀土领域消息频频。6月4日-5日,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此前工信部也召开了市场分析座谈会,并在赣州开展了稀土行业调研。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自6月10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内蒙古、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省(区)开展调研。

据了解,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到各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力度空前。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分别向发改委与工信部求证,截止发稿,尚未收到发改委的明确回应,工信部回复称调研事务为内部工作事项,不宜公开回应。

分三路调研座谈

上述《通知》显示,本次调研的内容包括:

1、各省(区)稀土以及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上中下游总体情况及行业运行情况,近年来在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考虑。

2、对全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相关发展的意见建议,包括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保护、绿色生产、智能化改造、高端化发展、科技攻关、资源生产消费全产业链融合、产业聚集、国际贸易、国内外合作、行业监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3、对提高我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发挥稀土及其他资源战略价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本次调研工作自6月10日开始,调研方式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

调研分三组:

第一组由国家发改委带队,赴江西、福建和广东开展调研;

第二组由工信部带队,赴湖南、广西、四川开展调研;

第三组由自然资源部带队,赴内蒙古开展调研。

《通知》还要求,各省(区)按照上述调研内容,提前准备书面材料。对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具体数据和案例。如本省(区)有相关资源、产业发展规划的,一并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部委近期在稀土领域动作频频。

发改委两日召开三次稀土座谈会

6月4日-5日,国家发改委就稀土产业问题接连召开了三次会议。

6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召开了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

与会专家指出,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屡禁不绝;资源绿色开发能力不足,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

专家建议,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开展生产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证生产、非法走私等无处藏身,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将与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有效管用举措,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6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企业座谈会。

参会企业建议,要坚决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加大行业经营秩序整顿力度,保护珍贵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禁我优势核心技术外流。

发改委负责人则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新技术研发推广,鼓励上下游产业协同,促进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真正用好稀土这一战略资源。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还召集主要稀土产地相关主管部门召开了座谈会。

与会地方同志表示,稀土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欠账多、治理任务重,违法违规生产禁而不绝、稀土资源高端领域应用开发仍然不足等问题一直存在。他们建议,大力延伸稀土产业链条,推进稀土新材料产业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集群化发展。尽快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表示,将支持地方加强稀土功能材料创新能力建设,同时,要求相关地方政府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强化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严格执行总量控制计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专访也专门谈论了稀土问题。针对舆论提出“稀土是否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工信部召开市场分析座谈会

5月21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组织召开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座谈会,听取了重点企业和行业协会关于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对工信部而言,近日关于稀土的调研并非首次。

此前的5月13日至15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赴中重稀土重地江西赣州开展稀土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了定南大坑稀土矿、龙南有色、友力科技、中科拓又达、睿宁高新等企业及国家离子型稀土开发利用工程中心、国家钨与稀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黄沙尾水处理站与“中国稀金谷”规划馆。

调研组详细了解稀土资源开发、技术创新、新材料发展、环境保护等情况,并与江西省工业主管部门、赣州市人民政府及重点企业进行了座谈。

针对一个行业,如此密集的动作与表态,实不多见。业内人士认为,稀土产业将会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动,环保检查、指标核查和战略收储等一系列政策会密集发布,推动实现稀土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生产运行有序的行业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原副会长周世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上述消息传出的调研区域正是中国稀土分布最为集中的,其中最重要的是赣州江西与内蒙古鄂尔多斯。

“2014年工信部发布《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工作指引》,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开始整合全国遍地开花的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六大集团归属于工信部,中国已经具备了管理的能力。”

在周世俭看来,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官方多个部门近日连续召开多个稀土座谈会,开展多项调研,释放了很明确的信号。

专家称1吨稀土至少动用2000吨土

周世俭认为,对稀土而言,加强环保是最为重要的。

“稀土不像煤矿,其大部分均匀地分布在地表,稀土采取往往会对地表植被造成巨大的不可逆转的破坏。每取1吨的工业用稀土至少需要动用2000吨的土,严重破坏植被。中国稀土为全球稀土供应做出了重大贡献,其背后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问题。”

据悉,2016年全球稀土矿产资源储量约有12000万吨,中国稀土资源储量4400万吨,占世界稀土资源总储量的37%,而中国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周世俭表示,中国在稀土产业中的优势不仅仅在资源储备与供应,更在于提炼能力。中国以最小的污染代价大幅提升了稀土精炼提纯的能力,而其他国家并不具备这一能力,加之环保压力较大,大部分稀土提炼工厂已经停产或破产,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更倾向于将稀土原矿送至中国提炼,然后再出口稀土氧化物。

周世俭表示,中国稀土大部分出口至发达国家,而后者则将稀土用于最尖端的高科技产品和军事用品中。“实际上,中国每年稀土出口额也就1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这是黄金卖了个土豆价。”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共包括17种元素,通常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重稀土更具价值。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往往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

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特别是随着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进步,稀土元素的应用范围正在进一步拓展,其战略价值和重要意义将更加凸显。

从之前的两天三会,到此次紧急通知,联合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进行实地调研,可以看出国家发改委对稀土的重视程度。

此次发改委发布特急通知,要求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以及发改委三家联合对稀土主要生产地区进行调研。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超出前几年所有调研行动,属于特急专办,并且由发改委直接主导,力度大于前期所有行动。近几年稀土违规产能产量明显下降,但在目前稀土矿资源紧张的背景下,再次出现违规开采现象。此次行动必将严厉打击黑色产业链发展,或导致稀土产量下降。此外,此次调研走向市场,深度了解行业情况及行业根本问题,为后期具体政策实施进行了详细调研。

6月11日,稀土永磁板块大涨7%,板块指数创近期新高。五矿稀土、金力永磁、宁波韵升等13只稀土永磁股涨停。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