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摸底券商服务“一带一路”情况 证券业国际化发展契机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郑敏芳 北京报道
2019-06-12 07:00

证券行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所扮演的角色,或正将愈加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日前下发《关于填写<证券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情况的调查问卷>的通知》,对券商的一带一路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了解。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介绍,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在于对券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摸底。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服务一带一路布局的券商并非多数,但这一战略叠加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有可能成为证券行业进一步国际化发展的契机。

监管摸底

监管层正在摸底券商服务一带一路的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接近中证协的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中证协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券商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填表。

据上述通知附件之一的“填表说明”显示,证券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包括:“中国境内企业直接或者通过港澳台子公司与和我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或地区展开合作的情况。”

记者发现,上述填表说明罗列了截至2019年4月30日的131个已同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的名单。

而在填报内容上,问卷内容包括公司基本信息、网点布局、投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销售业务、研究服务及其他业务、与其他金融机构协同服务、风险管理、未来展望等不少于九大类别。

一位接近中证协的券商人士透露,协会有可能会对相应的服务一带一路案例进行宣传披露。

“不排除在统调相应的一带一路服务情况后,协会将会对这些案例进行适当的正面宣传,这也是行业组织的一种扶优方式。”上述接近中证协的券商人士透露。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从事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业务的券商并不在多数。

“大部分券商还是主要围绕境内业务展业,因为很多券商的资本实力并不雄厚,风险承受压力也比较大,而且监管部门对于券商设立境外子公司过去也采取相对审慎的态度。”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从行业结构上来说,服务一带一路更多还是头部券商的业务机会。”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等模式参与建设,最有可能成为券商直接介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方式。

“一带一路本身就涉及到相应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一些投资还涉及到具体的原材料、制造业等领域,由于资金、产业等要素可能将在国际间流通,因此需要通过基金等方式来对各参与方资金进行整合管理。”北京一家券商直投人士表示,“这正是一种投行化的运作方式,对于券商来说是明显的业务机会。”

“如果要发起这种产业基金,需要券商在这些国家有深厚的业务布局或资源基础,否则通过发起产业基金来引导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是空中楼阁的畅想。”上述非银分析师指出,“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券商会选择和海外机构进行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参与,但这种合作机会也并不多得。”

国际化布局

虽然涉及“一带一路”业务的券商可能并不多,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战略以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推进,有望给证券行业带来更大的国际化发展机会。

“不少国际机构的国际化都与大的宏观背景有关,比如二战后美国援助欧洲各国以支持其经济复苏的‘马歇尔计划’中,很多资金以制造业投资的方式进入了欧洲,而高盛、美林、大摩等国际知名投行正是在这一时期加速在欧洲区域的布局,并深化和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也促使自身的国家化程度进一步深化。”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对于内资券商来说,‘一带一路’显然具有相似的历史机遇效应,这将是行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契机。”该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与对外开放,也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

“一方面,券商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上把握业务机会;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尤其是交易所的国际化,也增加了这种可能性。比如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企业,支持其在交易所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各类有价证券,但这些业务机会释放时,显然需要券商更多的了解、布局这些海外国家与地区。” 该分析师指出。

在海外布局分支机构,成为券商掘金一带一路机会的一种典型方式。事实上,头部机构为主的不少券商近年来都已加速其海外布局。

早在2012年之前,中金公司就在新加坡、英国、美国等国家布局分支机构。此后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海通证券收购葡萄牙地区券商等案例的频频出现,标志着国内头部券商的出海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另一方面,不少券商纷纷通过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为自身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硬件基础”。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海外国家与国内在市场制度、金融文化上存在较多差异,券商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应当做好调查研究,谨慎展业。

“一些券商的国际化业务也会遭遇水土不服,比如以野村证券为代表的亚洲地区的知名券商在欧美市场上往往做得并不顺利,这一方面是本土化程度不足,另一方面也是东西方文化间存在差异。”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表示。

“对券商来说,在不同地区和国家深化发展也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同时也要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的调研,以长期盈利和业务为导向,不能纯粹的为了布局而布局。”该人士坦言。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