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新政: 从取消药品加成到取消耗材加成 “以械补医”或翻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9-06-12 07:00

胡大一多次批评不少医院滥用心脏支架:可不放支架的被装上了支架,可放置两根支架的放了四根;几百元钱的缝合针、动辄上万的医用耗材。

继去年取消药品加成后,《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于6月15日正式实施,实现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等。

以往耗材加成是在进货价上加5%-10%销售给患者,这是医院的重要收入来源。但其中存在诸多弊病,如耗材商会不断抬高供货价。

新政也影响到器械商,“取消耗材加成,不仅影响耗材企业,对器械商来说也有很大影响,因为现在很多器械让医院免费使用,然后再靠耗材挣钱。”6月11日,一位江西医疗器械供应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担心,耗材零加成会降低医院收入,补偿机制如未跟上,或导致政策性亏损,不过,从此次北京医改内容看,在降低医院耗材价格的同时,也将提高医疗服务费,如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项目的价格。

取消耗材加成

6月10日,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在“北京市政府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将进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实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规范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积极改善医疗服务的全面改革。北京市有近3700家医疗机构参与其中。

“此次改革要破除医用耗材加成机制,规范手术类、病理类、检验类等医疗服务项目。”雷海潮介绍,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医疗机构将不再收取医用耗材的加成费用。通过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降低部分检验费用,开药、使用支架和导管等医用耗材不再给医疗机构带来额外利益。

改革前,医疗机构使用耗材可以在进价上加成5%到10%,其中价格在500元以上的可以加成5%,500元以下的加成10%。为了更多的利润空间,一些耗材厂商会不断抬高供货价格。

与此同时,部分医院为了自身利益亦存在医疗资源滥用、额外加重患者经济负担的现象。如此前心内科泰斗胡大一就多次批评不少医院滥用心脏支架:可不放支架的被装上了支架,可放置两根支架的放了四根;几百元钱的缝合针、动辄上万的医用耗材等。

早在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据行业平台统计,目前福建、天津、广东、四川、新疆、辽宁已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安徽、山东、湖北、江西也有部分地区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

“取消耗材加成是全国趋势,这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6月11日,一位诊断试剂企业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此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乐普医疗取消心脏支架加成的影响。乐普医疗回应称,该政策虽然会挤压部分器械耗材流通环节的利润空间,但从长远看有利于器械耗材招标采购的统一监管和协同联动,而且降低医用耗材虚高有利于扩大受益群体,对于整个行业和主流企业是有利的。

医事服务费提高

有业内人士担心,“耗材零加成”直接影响医院收入,有的甚至会出现亏损,医院可能会从医疗器械、耗材厂商处“变相找补”。

2015年,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的收入仅占取消药品加成的39.5%,仅8-9月两个月就亏损175.7万元。另据《南方都市报》2017年1月21日报道,广东省人大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称“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后,医院每天亏损20多万”。

不过,此次北京市同时提高了医疗服务费,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项目的价格。

北京市目前实施的医疗服务价格是1999年制定的。2017年,北京市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调整了435项医疗服务价格,但其他几千项依然是1999年版本。

雷海潮表示,据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考虑到医保报销政策,门诊患者费用基本持平,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对患者个体而言,不同疾病患者费用有降有升,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增加。对此,相关部门对价格调整可能引起费用涨幅明显的病种,会通过控费、医保政策结合救助予以解决。

另据介绍,北京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的探索及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为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规范调整医疗服务“腾挪”出了空间。

目前,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已完成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六类耗材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5%,一年可为北京市节约医用耗材费用约5亿元。

此外,自3月23日起,北京市正式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政策,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低52%,预计全年节省药品费用约15亿元。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