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养老迎重大利好 多类金融产品放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方海平 北京,上海报道
2019-06-12 07:00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稳步推进。

6月11日,人社部消息称,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据介绍,两部委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举无疑是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的又一重要标志。去年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出让保险业颇为振奋,随后基金业推出的目标日期基金产品也意味着基金产品正式加入,而今又将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和基金产品放在一起作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金融服务产品,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放开投资范围大势所趋

对于这一消息,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放开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限制是大势所趋,养老金投资安全性要放在首位,以往的投资限制过多,虽然风险的确可控,但也无法充分分享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成长的红利,长期而言对老百姓吸引力不足。

周瑾续称,其次,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建立类似“白名单”的标准规范,只有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才能进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投资范围,也是平衡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理性举措。这次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先纳入放开范围,总体而言这几类金融资产的监管比较严格,信息披露也较为充分,在资管新规的趋势下也都会采用净值化的规范管理模式,所以整体风险可控。

多位保险保障领域的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对推广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济安财富CEO兼总经理赵程程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制为例称,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建立除了可以实现供款便利以及税收优惠便利之外,也将促使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的发展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多样化;反过来,各类金融产品,尤其是权益投资类产品的不断发展,也将为个人养老账户的投资收益保值增值提供强大的支撑。

赵程程表示,根据美国IRA账户经验,在20世纪70年代IRA建立之初,高达73%的资金投资于银行和储蓄存款;而到2017年底,IRA计划资产投资于银行和储蓄存款的比例仅为6%。

此外,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也认为,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说明以后可能直接会对个人账户提供税优,即从个人工资里税前扣除,放到个人账户中,至于购买哪一类产品由个人来选择,换句话说三类产品都将受益于税优政策。

银行理财子公司跃跃欲试

“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下,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和基金产品进入了全面竞争时代,也就是说银行业、保险业和基金业将在这一领域既要开疆扩土,又要直面对手,个人养老金金融服务提供商‘三国时代’到来。” 齐传钧如是比喻。

对此,一位银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中国资管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受众范围更广。同时,多位银行业人士称,养老理财产品将来可以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一个重要产品方向。“银行肯定也有动力,机构都想要长期限的资金。”中国保险学会理事郭振华说。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银行业人士处获悉,此前银行业协会针对银行进行了养老产品征求意见。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甘为民认为,养老资产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所以对于养老资产管理的风控要求更为严格。养老保险公司应充分发挥风险控制这一传统优势,强化风险的研究及控制,建立自我监督、监管机构监督、第三方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体系。

赵程程表示,济安金信基于不同的收益与风险偏好,以济安金信三星评级的各类公募基金为投资标的,根据《企业年金管理办法》的法定要求,在2011年5月编制了中国企业年金指数。成立至今,五类风格指数的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证明公募基金可以承担养老金投资的重任。

不过,虽然政策方向明确,但真正落地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需要加以考虑。例如,齐传钧指出,在产品设计上如果有较长期限的封闭期要求,客户可能难以接受,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群体;但如果允许期间开放,对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就提出了较高要求,并且如果允许退出,这些产品享受的税优是否应该退回?

此外,还有一些金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议,如果要通过这一政策来引导更多人群加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希望未来可以考虑提供更多符合大众需求的金融产品。

对此,周瑾表示,后续会否继续放开到信托计划、私募股权以及证券化等金融产品,也需要看本次改革的效果,以及资管新规实施后的整体资管市场的变化。

周瑾认为,资管新规实施之后,资管产品会更加透明和规范,而且净值化的管理模式,也更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投后管理和风险监测,甚至预期非标资产的流动性应该也会增加,所以进一步放开养老金投资范围,或是时间和节奏的问题。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