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自由游走挑战监管底线!立案调查未果獐子岛又对问询与深交所隔空大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6-12 16:16

獐子岛(002069.SZ)的扇贝还在游走。

6月12日,獐子岛再次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

这封问询函在6月1日下发,也是獐子岛刚刚回复第一封问询函后的次日即再次收到深交所连环追问。内容也更多的是对上一次回复的继续追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连续两份问询函深交所共问询了13个问题,包括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与一季报的业绩反差;应收帐款、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等会计科目;终止高管自愿降薪方案等。

深交所连环追问,獐子岛是“临危不乱”还是“破罐破摔”?

从问询函来看,交易所对3个问题格外关注。第一,年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是否具有广泛性影响;第二,保留意见所涉及长期资产无需计提减值准备;第三,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计算过程。

譬如,针对年审报告中的保留意见设计相关事项是否有广泛性影响一事,深交所就和公司及会计师展开了隔空连环辩论。

在第一封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说明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如确认影响金额不可行,应详细说明不可行的原因;公司认为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会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产生影响的具体依据与合理性;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具有广泛性影响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等。

对此,獐子岛回应称:关于持续经营能力和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是年审会计师对于公司未来经营事项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的谨慎性判断,无法确定对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金额。

对于长期资产事项,公司认为,相关长期资产的可收回金额高于账面价值,无需计提减值准备,因此,不会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数据产生影响。

对于应收账款事项,公司认为正瑞诚的资信情况良好,应收账款可回收,公司按照账龄分析法对其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合理,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数据没有影响。

综上,公司认为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会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总之一句话,深交所说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会计师则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具有广泛性影响的原因说明称:

(1)关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是我们对公司未来经营事项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的谨慎性判断,可能对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基础产生影响,对其他编制要素、账户及项目并未产生重要而广泛的影响且该事项公司已在财务报表中做了充分披露,该项披露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并无重要影响。

(2)关于立案调查事项:公司按照规定于每个月定期发布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其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并无重大影响。

(3)关于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这两个事项影响仅影响财务报表中与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等特定项目相关的披露金额,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并无重要影响。

综上,我们认为,保留意见涉及事项不具有广泛性影响。

再度发问难度提升

真的一点影响都没有?深交所显然不能轻易放过獐子岛。

在第二封问询函中,深交所再度发问,根据回复公告,年审会计师认为保留意见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不具有广泛性影响的具体原因为“这两个事项影响仅影响财务报表中与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等特定项目相关的披露金额,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并无重要影响”。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以下简称“《1502号准则》”)第五条的规定,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具有广泛性的情形包括:不限于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虽然仅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但这些要素、账户或项目是或可能是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当与披露相关时,产生的影响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至关重要。

针对这一规定,双方继续展开激辩。

深交所称,根据回复公告中年审会计师的说明,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涉及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应收账款等具体财务报表科目。请年审会计师进一步说明上述事项是否会对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净利润、递延所得税资产、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及其他项目产生影响。如是,请进一步说明是否属于《1502号准则》中规定“不限于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的情形及具体依据;如否,请提出充分、客观的依据。

会计师则进一步否认:我们出具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除可能影响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应收账款具体报表项目外,还有可能影响与长期资产、应收账款相关的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净利润、递延所得税资产、未分配利润等项目的披露金额,其对资本公积项目不产生影响。

我们认为上述事项虽然可能对财务报表的特定项目“应收账款、长期资产”以及“与应收账款、长期资产等特定事项相关的其他报表项目披露金额”产生影响,但影响仅限定于与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涉及的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相关的报表项目,对与其无关的其他项目并未产生影响,我们认为不属于《1502号准则》中规定的“不限于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的情形。

真是让人眼花缭乱。

深交所也继续追问,请年审会计师结合上述事项所影响的所有项目的数量、受影响项目报告期末(内)的具体金额,以及具体金额占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的比例等,进一步说明是否属于《1502号准则》中规定“虽然仅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但这些要素、账户或项目是或可能是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的情形及具体依据。

会计师回复称,上述金额均为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涉及的报表项目的账面价值,由于我们通过执行审计程序,未能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估计相应长期资产和应收账款的预计可收回金额,无法确定对相应事项所影响的项目金额,无法计算具体影响金额占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的比例等。

此外,公司属于海洋养殖行业,我们认为其财务报表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应(预)收账款、存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科目,这些科目对理解公司的财务报表、经营环境和行业地位至关重要,而保留意见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和应收账款事项相关的财务报表科目中: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属于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通过投资其他单位获取投资收益,并非公司的主营业务;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属于公司经营所需的场所,这些资产和场所并非不可替代;应收账款涉及的应收正瑞诚的款项金额为1903.30万元,占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净额的5.21%,不属于应收账款的主要组成部分。

第三,我们在对保留意见涉及长期资产的审计过程中,通过实施的审计程序,我们对相关资产的真实性、完整性、权利和义务、资产的折旧和摊销及相关列报均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实现了相关认定,仅无法确定对上述长期资产需要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进而对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计价和列报进行认定,我们认为减值准备的计价和列报不构成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应收账款涉及的应收正瑞诚的款项金额为1903.30万元,我们通过实施的审计程序,确认了该款项的真实、完整性、权利和义务及相关列报等认定,仅对该笔应收账款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无法认定,且其金额占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净额的5.21%,不属于应收账款的主要组成部分,亦不构成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

综上,我们认为,虽然上述保留事项涉及项目的总额占本报表项目、净资产、净利润的比例较高,但我们无法确认可能影响项目的具体金额,且通过实施审计程序已经确认了除保留意见涉及项目以外其他相关项目,仅对财务报表的特定项目产生影响,不属于《1502号准则》中规定的“虽然仅对财务报表的特定要素、账户或项目产生影响,但这些要素、账户或项目是或可能是财务报表的主要组成部分”的情形。

信心满满的獐子岛

6月12日,獐子岛也同时披露了立案调查进展公告。

自去年2月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以来,獐子岛一直处在立案调查阶段。

去年1月底,獐子岛宣告“扇贝跑了”、全年亏损。种种路数与2014年如出一辙。獐子岛的扇贝也“喜提”热搜。

受此影响,獐子岛股价也一落千丈。

6月12日,獐子岛收报3.42元,与2018年一月末时的股价相比下跌56%,市值则蒸发31亿元。

虽然备受外界质疑,但獐子岛的“扇贝跑路”事件仍然迷雾一团。

而公司则在连续披露的立案调查进展公告中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谁给你的勇气,梁静茹吗?”也难怪有投资者如此调侃。

股吧里更是骂声一片:“赶紧对公司调查”、“害人精”……

“这家公司的问题比较重大,而且是连续多年多次出现。我认为他是在挑战投资者、挑战市场参与人士、挑战市场监管层、挑战法律法规的底线。这件事情必须要持续关注,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各方都应该把这件事谨慎认真对待。”6月12日,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第一步要有一个明确的调查结果,然后根据这个调查结果,在职权范围之内,给予公司相应的处罚。而且我想应该是从严从重处罚的,獐子岛事件确实造成了恶劣的市场影响,这对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监管的权威等等,都是一种挑战。”付立春表示。

事实上,随着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有关投资者的索赔也已经开启。

“立案后一般是开始准备和征集,不过国内的投资者索赔诉讼需要在证监会处罚后正式起诉到法院,是有行政处罚前置程序的。”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

(编辑:朱益民)